六部委联合发文 将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股)

摘要
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

  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扩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在医疗、助老助残、康复、配送以及民爆、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领域应用。加快高危行业领域“机器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实施步伐,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推广应用及高危企业装备升级换代。加强对民营企业创新型应急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在各类应急救援场景中,开展无人机、机器人等无人智能装备测试。

  点评:制造业升级是实现中国制造的必经之路,而制造业升级的根基在于自动化的普及,自动化的基本环节是机器人渗透率的提升,因此机器换人在制造环节势不可挡。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劳动力成本提升背景下,技术进步和国产化突破推动机器人价格稳中有降,机器换人性价比优势日益凸显。

  相关上市公司:

  拓斯达:我国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环境整体解决方案领先厂商,在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控制器等方面都具备自主研发能力。

  华昌达:汽车等行业客户提供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子公司德梅柯为中国机器人集成焊装自动化的龙头企业。

关键词阅读:机器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