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十四五”规划主线下 硬科技或将再次启航

  中泰证券指出,展望十四五规划出台的政策期,或将是诸多改革措施紧迫出台的时间窗口,我们认为,以“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新基建、社会保障及资本市场改革仍或将是主旋律,“补短板”的行业领域或不断受政策倾斜。而这其中,我国对先进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具备较强的刚性,在“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构建中,需要加快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领域。我们认为:

  1)时代硬科技或将成为十四五政策重点扶持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以芯片、5G应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重大关键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或是未来5-10年,我国集中力量寻求突破的重点领域;如,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或迎国产替代中长期发展机会。

  2)同时,除了国产替代的产业政策外,从融资角度看,发展权益市场引导资金及全社会资源向关键技术领域配置以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资本市场融资制度改革与创新也或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头戏,而龙头券商或充分受益改革制度红利。

  3)另外,“十四五”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产业链技术创新加速,全面替代可期。其中,我们认为,建议关注及把握光伏、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等子行业投资机遇。

  4)此外,新冠疫情暴露出我国的疫情防控存在一定漏洞,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后领域。生物安全作为2020年上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领域或大力受政策倾斜。因此,以新冠疫苗、创新药产业链等生物技术或获长足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泰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