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还旧”中骏集团大手笔发债 “连撞两线”负债杠杆不降反升

  金融界网站讯 中骏集团控股(1966.HK)23日晚公告称,将于2020年11月23日提前赎回一笔利息为8.75%、本金为5亿美元的票据。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来,中骏集团控股相继公告拟发行两笔大额融资,分别是2025年到期、7%利率的5亿美元(合计33.34亿元人民币)优先票据,以及一笔20亿元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5.50%。

  发行新债券替换老债券是房企的通行做法,以实现降低新发行债券的利率的目的。但是,根据金融界房地产上市公司六力评价模型计算,发现中骏集团控股的财务稳健力有所下滑,而且在今年“三条红线”政策倒逼大部分房企主动降负债的情况下,中骏集团控股的负债杠杆却明显加码。

  数据显示,2020年中期,中骏集团控股的剔除应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不仅超过70%“第一条红线”,而且相较于去年底增长了2个百分点,接近80%;净负债率87%,尽管没有超过100%的红线,但是相较去年底增加了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流动负债(现金短债比)为-0.03,不满足大于1的条件,属于“连闯二条红线”的情况。此外,表征杠杆倍数的权益乘数5.37倍,较去年底4.93倍的水平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中骏集团控股创办于1987年,是一家专注于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产业的综合性城市运营服务商。从2015年起,中骏集团销售额持续增长,并于2017年提出三年冲刺“千亿”房企的目标。

  2017年,中骏集团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额332.47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513.6亿元、805.01亿元,均超额完成既定的全年销售额目标。然而到了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中骏集团控股下调千亿目标为930亿元。截至中报,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00.7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3.09%。

  伴随着“三年千亿”激进战略的同时是疯狂的扩储。2017年末,其土储规模为1557万平方米;至2019年末,这一指标升至3209万平方米,三年时间增长了2.06倍。截止今年上半年,中骏集团土地储备合计3303万平方米。

  进入下半年,中骏集团控股的拿地节奏并没有放缓。9月29日,中骏集团以33亿元总价溢价率24.29%,拿下福建厦门湖里、海沧、集美3幅宅地,去配建楼面价58553元/平,媒体报道称其“隐形地价刷新厦门新纪录”。

  此前的高歌猛进带来的是盈利能力的下降。2020年,中骏集团控股营收规模为154亿元,在百强营收规模房企中排名第47,较2019年第58位排名有很大提升。但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从2017年开始,毛利率和净利率逐年下滑,2020年中期毛利率为27.91%,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6.3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

  当前,监管层出台“三条红线”政策倒逼房企改变传统发展模式,旨在抓住“控负债”与“限融资”这对主要矛盾,切实提升房企的健康发展能力。中骏集团控股在“两条红线”撞线之后,宜尽早改变“高负债、高规模、高杠杆”的战略,将债务杠杆转换为经营杠杆、管理红利。

关键词阅读:中骏集团 六力评价模型 财务稳健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