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变天了!白马股批量跳水 榨菜茅台跌停 抱团基金上演“跑得快” 三季报后拥抱低估值?

摘要
今日,又一批高位白马股遭遇了闪崩,“游戏茅台”吉比特三天两跌停,涪陵榨菜和鸿路钢构则是三季报出炉后直奔跌停,还有石头科技、长春高新、小熊电器、广联达等跌超8%...

  游戏蹲,游戏蹲完芯片蹲;

  芯片蹲,芯片蹲完光伏蹲;

  光伏蹲,光伏蹲完医药蹲;

  医药蹲,医药蹲完食品蹲......

  近期A股市场跌跌不休,上面这段绕口令或许是道出了白马股的惨烈行情。

  白马股批量跳水 机构集体砸盘提前获利出局

  今日,又一批高位白马股遭遇了闪崩,“游戏茅台”吉比特三天两跌停,涪陵榨菜和鸿路钢构则是三季报出炉后直奔跌停,还有石头科技、长春高新、小熊电器、广联达等跌超8%;

  以涪陵榨菜为例,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亿元,同比仅增长3.01%成为了杀跌的诱因,相较于上半年28.44%的增速大幅放缓;而鸿路钢构虽然第三季度业绩增长85.8%,但是相较于年内263.74%的涨幅来说仍旧相去甚远。

  而从龙虎榜来看,机构选择了用脚投票--争相卖出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其中吉比特遭4机构卖出5.6亿元,广联达被4机构卖出2.34亿元等;

  看起来,业绩不及预期成为了白马股跳水的主因,它们的估值高于同行均值的风险有所凸显。

  以上文提及的上市公司来看,除了吉比特的估值低于行业之外,其他6家上市公司估值均高于同行均值,广联达更是以329.98倍PE成为榜首。

 

  其实,自从10月以来,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出炉,白马股的闪崩已经司空见惯,10月12日的三七互娱(游戏股)、13日的圣邦股份(芯片股)、19日的福莱特(光伏股)、21日的紫光国微(芯片股)和英科医疗(医药股)等都是炙手可热的案例。

  除了白马股的高估值、业绩不及预期等场内因素外,有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市场信心较弱,另一方面不排除公募基金提前兑现业绩,防止他人先跑,从而锁定奖金。

  而在10月的闪崩潮来袭前,无论是芯片、医药、游戏以及消费均是市场上备受追捧的话题,它们均是受疫情冲击较小或者直接受益的概念,截至今日收盘,英科医疗就以826.74%的涨幅位居年内榜首(剔除今年上市的公司)。

 

  从申万行业指数来看,休闲服务、电气设备以及食品饮料位居涨幅榜前三,涨幅分别为54.54%、53.98%和53.28%,医药行业则以43.75%的涨幅与创业板的表现几乎持平。

  中银证券在评论9月社零数据时称,白酒3季度需求逐渐回暖,葡萄酒继续调整,黄酒有望止跌企稳,啤酒小幅增长,食品方面,乳制品需求端回暖带来上游原奶价格上涨,下半年乳企成本端压力较大;速冻食品受益疫情迎来C端爆发,三季度行业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调味品预计三季度延续毛销差增大趋势,长期来看集中度提升为行业趋势。

  低估值板块重回市场焦点 三季报后准备逆向思维?

  相较于高位白马股闪崩来说,今年以来表现差劲的银行、纺织服装等板块在10月以来表现良好,银行板块更是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以8.49%的涨幅位居行业榜首。

  国盛证券指出,市场担心风格可能会进一步向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转移,从半年报看金融板块在窗口指导下利润有隐藏嫌疑,结合四季度经济和宏观政策等持续向好,低估值板块可能更具备相对优势;

  财信证券认为,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不改宏观经济持续复苏路径,融资需求增长,银行信贷投放仍将可观。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让利压力缓解,新增贷款利率、息差逐渐企稳,利好行业业绩修复。监管引导行业加大不良处置,银行资产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可靠性增强。当前板块0.74X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充分反映让利影响。综合考虑基本面修复+低估值+资金关注,银行板块有望迎来持续上涨行情。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涪陵榨菜 鸿路钢构 吉比特 广联达 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