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公募瞄准的CDR“蛋糕”

  金融界网站讯 九号公司(689009.SH)近日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为 18.94 元/份,发行数量为7040.9170万份。因为九号公司是迄今受理企业中唯一一家成功招股的协议控制架构(VIE)+中国存托凭证(CDR)的企业+ AB股,备受市场关注。

  CDR发行、红筹回归有望优化国内市场股票供给,此外回归门槛降低、海外上市风险加大是红筹回归的主要动力。根据华泰证券分析师张馨元的测算,“根据测算,潜在CDR市场容量约1.2-2万亿元,认为独角兽上市、CDR发行或有虹吸效应,但总体流动性冲击并不会过大。CDR推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渠道,注册制改革则为CDR推行提供了更广泛的运用场景,有助于股票供给结构优化,并利于国内估值体系与国际接轨。”

  九号公司是CDR成功发行的首单企业,九号公司顺利走通此路,鼓励着更多的企业通过CDR发行回归A股。与此相关的是政策的配套,10月18日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就有内容指出,将支持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并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于深交所上市,强化创新企业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张馨元还表示:“九号智能作为首单CDR给VIE架构企业提供上市解决方案,预计类比ADR,上市交易活跃度较高;今年以来已有网易、京东等7家中概股实现港股二次上市,预计未来互联网巨头可能优先采用“H+CDR”形式回归A股(大概率创业板)。”

  CDR推行一方面影响着券商投行业务。华泰证券研究报告中提出,银行、券商、中证登可担任存托人,证券公司优势较为明显,业务资质较强的龙头券商将持续受益。

  “拥有全球业务布局的综合性龙头券商更具有优势。”海通证券认为,CDR的发行涉及境内外两个市场,需要券商拥有广泛的海外分支机构,较强的境内外证券市场发行运作能力,优秀的清算能力,与律所、会计、审计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协调能力。因此看好业务链条齐全、境内外业务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型券商

  另一方面,随着首单CDR九号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CDR开始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视野。为参与CDR投资,基金公司已经迅速开始行动。

  “CDR上市扩大了国内公募基金对优质海外上市标的配置范围,通过持有CDR标的,可以进一步拓展投资组合,以实现全球配置资产、平滑收益曲线的投资目标。”平安基金表示。

  华夏基金10月13日就发布公告表示,经与各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华夏基金对旗下72只公募基金参与存托凭证投资修订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包括明确投资范围包含存托凭证、增加存托凭证的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估值方法等,并在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产品资料概要中增加投资存托凭证的风险揭示。

  此外,包括博时、南方、易方达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均已陆续修改基金合同。

  背景资料: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其运作流程为由具有资格的银行境外部门在境外市场购入正股,银行境内部门根据其持有的正股数量,发行对应的CDR;境内投资者可用人民币购买CDR,间接持有已经在海外发行的证券。通俗点讲,让内地投资者不出家门,就能间接成为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东”。

关键词阅读:九号公司 CDR ADR 张馨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