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 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获MSCI ESG评级 未出现触及领先水平

  作者: 吴 渊 实习生 张希颖

  2019年末,知名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公开了其对全球2800余家公司的ESG评级。据了解,MSCI在ESG数据标准化建模与ESG信号工具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已经超过了40年。而这也是其首次将ESG评级结果,向非客户以外的全市场公开。鉴于MSCI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特殊地位,这一评级结果在企业ESG发展认定与ESG投资价值参考中的权威性,迅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知名公司评级结果的变动被广泛关注,甚至成为了投资市场的重要新闻信息。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深化、规模扩张,ESG投资理念逐渐渡过本土化萌芽期,在中国投资市场中展现出了蓬勃发展的生命力。2018年8月,MSCI正式推出包含了429家成分股的“MSCI中国A股ESG通用指数”,跟踪A股中具有完善ESG发展理念且持续向正面趋势改善的上市公司。而截至2020年10月下旬,国内基金市场中已经有12支ESG/责任投资主题公募基金,7支社会责任主题公募基金,以及30家左右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主题公募基金。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ESG投资在全球市场对经济脆弱性的反思中,得到了极大的刺激。而医药生物行业的发展,更是疫情期间焦点中的焦点。这一时期,医药生物公司保证人类健康权利的责任被一再明确,其产品的质量、价格、信息公开等,则构成了履行对消费者责任的核心基础。

  华宝基金是国内资本市场中ESG投资的领先者,其发行了国内第一支ESG公募基金产品。2020年9月,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出席了“企业责任与长期价值 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并在该论坛的“长期价值与ESG责任投资”环节发表谈话。他表示,“医药行业首先是一个好的赛道”,而“好的行业才能够形成好的公司,进而形成长期投资价值。”

  然而,针对疫情冲击下“催生出一批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公司”,并且“对于社会责任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的国内市场ESG发展环境,李慧勇也坦率的指出,“国内能够满足高质量发展的公司仍然比较少”,在MSCI的ESG评级中,中国上市公司中,“很少有偏高的水平”。

  MSCI的ESG评级分为7个档位,CCC与B级为“落后”,BB、BBB、A为“平均”,AA与AAA则为“领先”。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截止2020年9月末,A股中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共有352家,其中拥有MSCI ESG评级的共61家。这些评级,绝大部分集中在B级与BB级,CCC级与A级则分别各有3家。达到领先水平的AA级以上的,一家都没有出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MSCI

  根据MSCI的介绍,其ESG评级的因子,来自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大领域中,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与废弃、环境机遇、人力资源、产品责任、利益相关者对立、社会机会、企业管理、企业行为10个维度中的37个核心主题。在MSCI的评级中,并不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其数据完全来自于公开信息,具体来说,则是来自企业公布文件,政府、NGO组织替代数据的结构化数据,以及超过2100家媒体信源的非结构化数据。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MSCI

  从获得MSCI ESG评级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的子行业分布来看,在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中出现了一定的比例增长,而在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中,获得评级的A股上市公司比例明显下降。

  其他知名机构对A股医药生物行业的ESG评级覆盖,与MSCI的情况基本相似。例如,富时罗素对A股医药生物行业中的7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ESG评级,在0~5分的评分区间内,最高得分为2.8分,最低得分为0.5分,平均得分为1.27分。MSCI与富时罗素在A股医药生物行业这一样本范围内,覆盖的ESG评级,重合率超过了70%。

  综合来看,受限于ESG信息披露质量,以及企业在ESG领域发展的重视、决心与投入,在国内市场扔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能够吸引资金、对投资形成切实指导的权威机构的ESG评级,在A股的覆盖率仍然很低。尽管如此,在长期投资理念加速扩张以及后疫情时代市场情绪的刺激下,中国资本市场现阶段ESG投资的收益空间已经打开。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MSCI

  将A股医药生物行业中获得MSCI ESG评级的上市公司全部编制成为一只以2020年1月2日为基准日,以1000为基准点的二级市场指数。将A股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与上证指数做同样处理,并放在一起对比后,可以清晰的看出,今年2季度以来,随着市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反思深化、市场情绪与风险好恶分化加速,仅仅是获得ESG评级,而非获得高评价的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已经走出了与行业整体、大盘整体逐渐拉大差距的向上市场行情。

关键词阅读:明晟公司 ESG评级 ESG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