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推广费金额较大 2019年仿制药销售收入占比超50% 华纳药厂科创板IPO第二轮问询已回复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西部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前,黄本东通过华纳医药控制华纳药厂53.08%的股份,是华纳药厂的实际控制人。

  产品种类较为丰富 胶体果胶铋、磷霉素氨丁三醇市占率较高

  华纳药厂的主营业务为消化、呼吸、抗感染领域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和中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胶体果胶铋干混悬剂、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琥珀酸亚铁片、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磷霉素氨丁三醇散等。据招股书披露,华纳药厂拥有58个在研产品。包括1类创新药3个,其中化药1类创新药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HND-01和抗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HND-02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中药创新药乾清颗粒已批准临床,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2类改良型新药3个,其中多库酯钠颗粒已受理审评,恩替卡韦颗粒在研高端化学药被纳入优先审评。此外,13个品种正在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华纳药厂共取得35个化学药物制剂注册批件和19个中药制剂注册批件。华纳药厂拥有17个新药证书,1个独家制剂品种,4个独家剂型品种,3个一致性评价过评产品和1个一致性评价在审评产品。华纳药厂的32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3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根据《2018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公布的数据,2017年化学药品制剂制造行业以8340.60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位于我国医药产业第一位,占医药工业合计主营业务收入的27.96%,增幅为12.90%。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在我国医药产业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中,2017年中成药生产和中药饮片加工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35.80亿元和2165.30亿元,同比增长8.40%和16.70%,分别占医药工业合计主营业务收入的19.23%和7.26%。

  根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华纳药厂在全国城市、县级公立医院中胶体果胶铋市场占有率为 38.34%,排名第一;磷霉素氨丁三醇的市场占有率为25.42%,排名第二。

  近三年销售费用率逐年上升 偿债能力偏弱

  营收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纳药厂营业收入分别为3.75亿元、6.13亿元和8.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32%,主要来源于药品制剂的销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纳药厂仿制药收入分别为1.65亿元、2.94亿元和4.5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08%、49.61%和55.04%;华纳药厂改良型新药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11亿元、1.62亿元和1.8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9.75%、27.45%和22.40%。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华纳药厂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纳药厂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67%、69.78%和70.43亿元,呈上升趋势。2018年华纳药厂综合毛利率上升11.11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收入占比96.50%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增长10.2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两票制”政策影响,销售转型为主渠道配送模式导致制剂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显著增长。2019年与2018年综合毛利率基本相当。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华纳药厂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纳药厂市场推广费金额分别为0.98亿元、2.48亿元和3.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6%、40.47%和43.01%,推广费用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受“两票制”政策影响,华纳药厂主要销售模式由招商代理模式向主渠道配送模式转变所致,造成产品销售价格上升。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华纳药厂营收规模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但营收增速较高。华纳药厂速动比率小于1且低于可比公司均值,偿债能力偏弱。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原因是销售转型导致制剂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显著增长。

  近三年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募资超13亿元主要用于药物研发和生产线建设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日,华纳药厂拥有研发人员18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4.44%。据招股书披露,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华纳药厂拥有发明专利16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纳药厂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0.15亿元、0.26亿元和0.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5%、4.18%和 5.51%,主要由委外服务费、材料、职工薪酬等构成。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华纳药厂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华纳药厂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13.82亿元,主要用于药物研发项目(6.31亿元)、年产30亿袋颗粒剂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3.50亿元)、中药制剂及配套质量检测中心建设 项目(2.00亿元)、年产1000吨高端原料药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续建(0.62亿元)和年产1000吨高端原料药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二期)续建(1.39亿元)。

  风险提示:据招股书披露,华纳药厂除1类新药左奥硝唑片及原料药获得上市批准外,其他在研创新药产品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或I期临床试验阶段,现有研发管线中产品的成功开发均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无法成功完成现有研发管线的临床开发,或者药品的商业化出现重大不利因素,华纳药厂研发管线的顺利推进将受到较大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业新股 华纳药厂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