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可转债爆发天量潮 24只跌超10% 总成交额追平沪深300 最高约等于四倍A股成交榜首中国平安

摘要
市场仅有4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24只可转债跌超10%,但成交量与沪深300的成交量已经相差无几,智能转债以297亿元成交量几乎是中国平安的四倍...

  继周四换手百倍、熔断潮后,周五的可转债市场上演了天量成交潮。

  从盘面上看,相较于昨日超10只可转债疯涨超10%的盛景来说,今天的可转债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具体来看,市场仅有4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它们是智能转债、宝莱转债、钧达转债和三力转债。其中智能转债以48.28%的涨幅高居榜首,但是已有24只可转债跌超10%,万里转债、九州转债和哈尔转债跌超20%,投资者开始呈现获利出局的迹象。

  而从成交量上来看,目前正在交易的300只可转债成交额达到了1924.24亿元,距离沪市的2499亿元成交额仅差500多亿元,与沪深300的成交额已经相差无几,但是从个别转债的成交量来看,已经呈现了近乎疯狂的态势。

  截至今日收盘,在A股成交额不足7000亿的背景下,中国平安以78.9亿元位居榜首,但是在火爆的可转债市场上,已经有智能转债、银河转债、蓝盾转债、同德转债、宝莱转债以及雷迪转债的成交量超过了中国平安,其中智能转债以297亿元位居榜首,几乎是中国平安的四倍。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交所宣布10月26日起实施《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必须在本周内签署风险揭示书,下周起,未签署风险揭示的投资者进行可转债将受到影响。

  针对近期可转债的火爆行情,券商、专家纷纷提示风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他表示,可转债其实与上市公司股价关联密切,当大幅超越股价时,就出现了严重风险,毕竟可转债的债息较低,过高的价格意味着回报期的漫长。大幅偏离股价对应的价格时只能是比赛交易技巧而不是基于投资价值上的投资,只是在T+0的规则下的一种交易技巧比赛。可转债已经明显出现了风险,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要远离。过度追高可转债行为已经不理智,极端者赌可转债的持有周期已经短于10分钟。

  渤海证券则提及两大风险:本次暴涨的主要标的依然为小市值个券,部分标的前期已经经历过一轮炒作。今年5月初,随着泰晶转债的强制赎回公告发布,对市场爆炒的转债均产生显著影响。强制赎回的条件一般有两个:一个是连续三十个交易日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到转股价的 130%,另一个是流通数量低于3000万元。所以应警惕价格过高,流通盘过低的转债。今年以来,共有98只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其中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不提前赎回转债”的公告。部分公司可能前期发布不提前赎回可转债的公告,但后期发布强制赎回公告,所以对于符合强制赎回条件的个券仍应注意风险。

  另一方面,随着10月26日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可能不利于转债个券爆炒的延续。

  对于操作策略,渤海证券表示,对可转债的投资依然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属正股趋势和可转债内在转股价值。对于高转股溢价率、高换手率、高收盘价类转债应及时规避风险。

  拓展阅读: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如果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发债公司不得拒绝。

  从可转债发行规模和占比看,可转债确实正在成为上市公司愈加重要的融资方式。数据显示,以发行公告日起算,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公告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数量达到161家,超过去年全年的106家,刷新了历史新高。

  为何转债市场如此火爆呢?

  首先,可转债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但存在临停);

  其次为T+0交易

  第三整体规模较小(或剩余规模较小),便于炒作;

  第四,目前可转债相对股票交易成本较低,不收取印花税,炒作成本也低于股票。

  与此同时,近期A股市场相对低迷,在3300点附近震荡,游资转战可转债市场,也不难理解。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成交量 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