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不足1% 存货金额较高 翔宇医疗募资超7亿元闯关科创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目前上市申请“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前,何永正、郭军玲夫妇合计控制翔宇医疗89.28%的股权。本次发行后,何、郭夫妇合计控制翔宇医疗66.95%的股权,是翔宇医疗的实际控制人。

  产品种类较为丰富 销售模式以间接销售为主

  翔宇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康复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声疗、光疗、电疗、磁疗、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及康复评定产品等,已覆盖康复评定、训练、理疗等康复医疗器械主要领域,拥有3大类、20个大系列、400余种产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翔宇医疗共取得135项医疗器械注册及备案产品。翔宇医疗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间接销售和直接销售,均为买断式销售。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间接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90.04%、82.69%、81.87%和78.47%,占比相对较高。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翔宇医疗招股书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康复医疗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规模为134亿元,2018年为4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预计到2023年我国康复医疗器械的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根据《2019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年全国康复医院共有637家,占全国专科医院总数的比例为8.06%;全国医疗机构康复医学科诊疗人次为0.49亿人,占医疗机构就诊人次的比例为0.86%;全国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学科合计设置床位24.63万张,占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床位总数的比例为2.93%。根据《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试行)》,康复科室设置床位数预期达到5%的水平,尚有一定缺口。在世界范围内,从事康复器械生产的企业包括美国DJOGlobal,Inc.、英国BTLCorporate、日本OGWellnessTechnologiesCo., Ltd、普门科技、伟思医疗、龙之杰科技和钱璟康复。

  目前国内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行业相对分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公布的数据,在国内电、磁刺激类等多个康复医疗器械市场中,2018年伟思医疗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3.53%。而2018年翔宇医疗整体市场占有率为0.8%,市场占有率偏低。

  近三年营收逐年增长 存货金额较大

  营收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翔宇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3.59亿元和4.27亿元,主要来源于康复评定、训练、理疗设备及配件产品的销售。其中,康复理疗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1亿元、2.09亿元和2.35亿元,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39%、58.53%和55.51%。三年内体外冲击波治疗仪、多关节主被动训练仪、激光磁场理疗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等产品销量逐年增加,同时单位售价相对较高,导致营业收入逐年增加。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翔宇医疗招股书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翔宇医疗毛利率分别为59.47%、63.40%和66.37%。2018年和2019年整体毛利率上升,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产品不断更新升级导致毛利率提升。同时还受新增分期销售模式的影响,分期收款销售模式回款周期较长,毛利率相对较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翔宇医疗招股书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翔宇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59亿元、0.74亿元和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0.80亿元和1.29亿元。2019年翔宇医疗净现比突破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净利润,利润质量和回款能力有所提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翔宇医疗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翔宇医疗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9亿元、1.33元和1.4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90%、32.42%和25.98%。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构成,两者合计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87.13%、86.27%和89.46%。2017年翔宇医疗速动比率为0.48,偿债能力偏弱。2018年引入外部投资,增加了短期资金周转能力,速动比率逐渐上升。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存货相关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翔宇医疗存货金额较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偏高。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国内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细分可比公司较少,故增加2019年申万医疗器械 II 和 Wind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的部分财务指标进行对比。可以看出翔宇医疗销售费用率略高于可比公司均值。翔宇医疗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原因是翔宇医疗涉及的产品种类较同行业公司更为丰富,相对高毛利产品和低毛利产品并存。

  募资超7亿元主要用于医疗设备生产及技术改造

  研发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翔宇医疗拥有研发人员27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2.83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翔宇医疗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63项,软件著作权55项,省级科技成果32项,包括智能关节康复器、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等。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翔宇医疗研发费用分别为0.17亿元、0.29亿元和0.41亿元,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8.03%和9.7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翔宇医疗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翔宇医疗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7.08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1.77亿元)、养老及产后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1.47亿元)、康复设备研发及展览中心建设项目(1.47亿元)、运营储备资金(1.60亿元)和智能康复设备(西南)研销中心项目(0.77亿元)。

  风险提示:据招股书披露,翔宇医疗近3年持续存在业务往来的客户数量为639家,占2019 年末客户数量比例为11.09%,639家客户近三年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09%、27.13%、23.55%。近2年和近3年存续的客户家数具有一定的变动。主要原因是康复医疗器械不属于耗材,通常设备使用周期一般为5-8年。因此相关客户短期内对于同类康复设备需求量降低,一般不会有持续的订单,行业特点造成了客户具有一定的变动性。如果翔宇医疗部分客户经营不善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无法维持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可能会导致客户变动及流失的风险,从而对翔宇医疗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翔宇医疗 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