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多点开花”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

  来源:中信证券

  实施区域战略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格局创造环境。我国区域战略包含城镇化和区域格局建设两大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群发展成果斐然,经济总量和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中心城市影响力逐步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在过程中也面临问题和挑战。预计“十四五”期间,三大城市群将加快建设速度,长三角将强化城市群“领头羊”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向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为方向,京津冀继续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成为区域经济的第四增长极,同时也将有更多的城市群规划加速落地。我国将形成“多点开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

  ▍区域战略的宏观含义和发展历程。

  发展区域经济有助于统筹生产要素高效分配,调整产业结构,更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新发展格局创造环境。我国区域战略包含城镇化和区域格局建设两大方面。从历史进程来看,城镇化方面,随着城市外围的不断扩张和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同时分享了全球一体化的红利,我国创造了全球范围内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当前60%的城镇化率已进入城镇化后期阶段。区域格局建设方面,1949年建国后,我国以平均主义为核心均衡发展区域经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先后经历了东部沿海优先发展、四大板块共同发展、城市群协调发展三大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

  一是城市群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过去四年,三大城市群GDP增速显著高于全国一般水平,人口均处于净流入状态且逐年递增。二是中心城市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中心城市能带来产业和人口的集聚效应,同时能够带动周围次核心城市的发展。三是交通基础设施通达性提升。“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连续保持每年8000亿元,截止2019年末,中国高铁总里程比“十二五”末增加一倍,初步实现1-4小时交通圈。

  ▍三大城市群成为“十三五”的区域格局建设的典范。

  长三角一体化:2018年上升为国家级战略。无论是经济、人口总量、产业链健全程度,长三角已成为我国当前城市群中的领军者。长三角内部各城市拥有较为清晰的定位,产业结构相对均衡。

  粤港澳大湾区:对标全球三大成熟湾区。虽然只占国土面积的0.6%和总人口的5%,但GDP总量占全国的12%。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的发展程度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早推出的国家级区域战略,旨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作为我国北方甚至东北亚的重要经济增长极,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国的10%。

  ▍当前区域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对于城镇化而言,一是城镇化率的上升并不等于人口真正“城市化”。只有完全能够享受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居民,城镇化率的提升才能够稳定住劳动力供给水平。二是城镇化率快速上升导致大城市过度发展。城镇人口的增加与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上涨并不成比例,造成城市发展失序,中小城市发展相对较慢。

  对于城市群而言,一是区域间产业结构趋同,忽视比较优势和产业结构优势。二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三大城市群和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迅猛,中西部发展相对较慢。三是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十四五”区域战略将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

  城镇化发展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继续完善户籍制度,人口从乡村到城市与人口从农民到市民职业身份的转变将更加同步。城乡一体化水平也将有所提升。人口的城镇化促使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上升,有利于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区域格局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并重。一是完善“4+X”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二是经济生产要素将加快向城市群流动,三是城市群将与对外开放所结合,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有所加大。

  ▍预计“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强三大城市群建设,更多城市群规划加速落地。

  预计长三角将强化城市群“领头羊”作用,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动市场。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产业链条相对完整。欠发达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增强,长江流域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上海浦东等地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同时基本实现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预计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发展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劳动力配置将高度市场化,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实现劳动力高效率流动。

  京津冀将进一步完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同时加大对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力度。

  作为“十四五”期间区域增长的第四极,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心,更加处理好中心城市和区域的关系,周边城市有望得到更多政策红利,补齐区域短板,整体提升区域能级。

  预计未来五年仍会有更多城市群规划加速落地,例如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哈中城市群等。每个城市群将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要求,结合自身地理特点和产业结构进行差异化发展,“十四五”中国区域经济将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关键词阅读:区域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