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吴士君:高质量是根本,市值管理不能本末倒置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10月16日,《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间隙,爱尔眼科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吴士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透露了爱尔眼科取得有目共睹发展的秘诀和未来高质量发展上的考虑。其认为,相比国外,再叠加社会变化带来新需求,中国眼科市场未来成长潜力仍巨大。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如何更好处理的投资者关系,吴士君也给出了爱尔眼科的心得体会。

  四高成就高质量发展

  记者:爱尔眼科17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请问爱尔眼科取得如此成就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吴士君:爱尔眼科成立以来,一直把高质量作为主旋律和关键词。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果,我觉得主要是这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坚持医疗高技术。公司从事眼科服务,治疗各类眼科疾病,并提供各种眼视光服务。我们保持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医疗技术,多项技术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

  二是坚持服务高标准。医院提供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使不同收入层次或者是支付能力的患者都能得到超值的医疗服务,逐步赢得了口碑。

  三是坚持经营高效益。通过高效率的管理和良好的成本控制,使经济效益保持一个逐步上升的态势,规模效应逐步的显现。

  四是坚持股东高回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定要持续回报投资者,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赖和支持。自上市近11年来,我们取之于资本市场,回馈于资本市场,既要作持续成长的绩优股,也要作规范运行的“模范生”,逐步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使得公司在行业地位方面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方面,都保持同步的上升。

  将不断储备高水平医生

  记者:爱尔眼科目前在中国眼科医疗市场的优势比较明显,今年6月份也定增收购30家眼科医院,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上,爱尔眼科有怎样的考虑?

  吴士君:首先还是严把质量关。就是让我们的医疗服务始终能够维持在业内领先。

  同时,爱尔眼科持续进行医疗教学和科研的投入,搭建了最好的眼科平台之一,不断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培养大量的储备人才。目前我们有眼科医生6000多名,大概占全国的1/8左右,包括大量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欧美学者以及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这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要通过更高的平台来储备大量高水平的人才,始终让高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

  我们也非常注重全球的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内地为大本营,同时在我国香港以及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地进行了全球化布局,利用全世界最好的资源来支持中国眼科医疗的发展。这就是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同时实现国内国际的“双循环”,其实这也是在眼科领域的一个具体的应用。

  未来,我们还要把服务标准能够更精准、更细化,让不同层次的患者都能够各取所需,包括国际患者的医疗服务,像目前各类的国际保险在爱尔眼科一些大型医院都可以直接使用。同时,随着中高收入人群的数量增长,我们提供特需服务,满足他们舒适性的要求。

  当然还有标准化的服务,即医疗服务要给患者高质量的体验、可接受的价格。爱尔眼科各个医院开业后,一般三个月到一年左右,都会进入当地的各类医保体系。我们希望能够逐步使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到眼健康的权利。

  把公司基本面做好之外,还要做好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工作,让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资本面都保持高质量的协调发展。

  眼科市场仍有大空间

  记者:中国眼科医疗市场的成长情况如何?未来成长空间又会怎么样?

  吴士君:中国的眼科市场保持年均10%到15%左右的增长。这些年来,随着近视的低龄化和人口的老龄化,以及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手机化,眼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同时,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支付能力的提高,眼科市场在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爱尔眼科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领先优势,目前市场份额大约占全国的8%-10%,未来随着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市占率应该会持续地上升。

  纵向来看,中国的眼科市场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横向来看,中国的眼科市场应该说还相对落后。以白内障为例,目前每百万人的手术率中国大约是2600人,但是美国大概8000-1万人,欧洲在1万左右,印度也达到8000左右,中国的比例还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4-1/6左右。而中国的人口高达14亿,所以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此外,我国青少年近视形势严峻,现在高中毕业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80%,到大学毕业时90%以上,这已经成为一个国民性的问题。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又提高了11个百分点。再有,现在干眼比较高发,全国干眼人口达到了3.6亿人,大约每5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眼睛发干发涩疼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这就是说,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带来了新的眼科需求。

  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个眼科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爱尔眼科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信赖、越来越高的市场占有率。

  注册制下需比拼投资者关系

  记者:一些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解可能就是股价,或者让人少找公司麻烦。爱尔眼科作为业界普遍公认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优秀的公司,在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应该是怎样的?

  吴士君:投资者关系管理一定是从根本出发,把投资者真正地作为股东。或者换句话说,如果你是公司的股东,你需要公司提供哪些服务?换位思考后,就更容易、更好地做好投资者关系,创新渠道去做好投资者关系。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分步实施,其实上市公司进入了一个比信誉,比耐力、比质量以及比投资者关系的一个新阶段。

  爱尔眼科自上市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投资关系,投资者关系是董事长亲自挂帅的一把手工程。日常过程中,爱尔眼科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尊重他们的知情权。提供通过各种创新的渠道,让他们了解公司的发展。除了正常的信息披露之外,爱尔眼科也开设了投资者关系微信公众号,一些重大事件或者说是定期报告的语音解读,让投资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核心的内容。同时,投资者日常提出的各类问题,我们本着“问题不过夜”的原则,准确完整快速的答复。

  这样,慢慢的就会积累起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让投资者对公司有一个更全面、更生动的了解。

  还有,投资者要想长期投资,更希望的是预判公司未来的发展,这就要上市公司提供各种各样的渠道,了解你的业务发展、科研发展、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等等方面的信息,以便比较有把握地判断你的未来。

  所以,爱尔眼科从去年开始,专门设立了一个全国医院投资接待日,即上市周年日10月30日这天上午,投资者可以报名参观我们全国各地的医院,由医院的CEO和院长亲自接待,回答他们的问题。目的就是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基本面,基于你的基本面才能够投资长线。这是一个很朴素的原理。

  同时,做好投资者关系必须要勤奋。关注爱尔眼科的海内外投资者、分析师也非常多,他们提问的时候甚至可能是晚上或者凌晨,我们都是以最快的时间答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投资者关系必须同步跟上。

  日积月累之后,投资者关系的质量,作为公司文化的重要方面,投资者也可以感受到。

  此外,爱尔眼科上市11年来应该累计向投资者分红是现金分红22.5亿元,达到了上市募集资金的三倍。公司市值也随着业绩的持续成长而成长,从上市之初的69亿元到了目前的2000多亿元,实现了内在价值和资本市值的良性增长。

  所以,有了良好的投资者关系,自然而然就有比较好的市值管理,而不能反过来舍本逐末,缘木求鱼。尤其是随着全面推行注册制之后,要树立和坚持健康的发展观,就是真正践行长期可持续良性发展,并通过投资者关系这个重要窗口同步体现出来。

  记者 陈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