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环比减少 房贷利率下行趋势或将结束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0日,A股沪深两市先跌后涨,最终五大股指全红报收。上证指数报3328.1点,涨0.47%;创业板综指收报3195.54点,涨1.91%,创业板指报2740.58点,涨1.89%;深证成指涨1.36%;科创50涨0.99%;但全天成交6564亿元,较上日缩量一成。房地产指数下跌-0.41%,排名较为靠后;建材指数上涨0.46%,建筑指数上涨0.19%。

  香港市场方面,港股窄幅震荡,恒生指数收涨0.11%报24569.54点,恒生科技指数涨0.97%,恒生国企指数涨0.1%。全日大市成交仅993.2亿港元。香港房地产指数下跌-0.4%,排名总体靠后。

  A股热门房企中,外高桥(600648.SH)领涨,涨幅7.7%;房地产开发指数下跌-0.55%,房地产服务指数上涨1.09%。

  港股热门房企中,新城市建设发展(0456.HK)领涨,涨幅14%,内地房地产指数下跌-0.52%,蓝筹地产指数下跌-0.51%。内房龙头股中,旭辉控股集团(0884.HK)领涨0.89%,中梁控股(2772.HK)领跌,跌幅2.53%。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环比减少 9月新房销售均价首次环比下降

  宏观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9月70大中城市房价,其中有5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这一数值较8月的59城有所减少。从与上月的环比看,徐州涨幅1.4%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3%、0.5%、0.6%、0.4%。这意味着从7月以来的市场调控政策显示出一定效果;同时因“三条红线”政策房企销售承压,房地产投资意愿下降。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1-9月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前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扩大。但是如果重点看9月数据,则可以发现,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较8月收窄了6.4个百分点和11.1个百分点,市场成交后劲严重不足。同时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比8月环比下降4%,为2020年首次回调。

  克尔瑞证券认为,这一方面是房企临近年底“以价换量”、加紧回款的促销手段和目标使然,另一方面也来自于调控政策的施压,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新房去化遇阻。

  总而言之,在传统销售节点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再次增至阶段高点,但从同比增速回落、区域能级间市场分化以及以价换量的营销动作来看,“金九”市场表现并不及预期。

  而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全球率先转正、从而年末房屋购置需求反弹的预期,恒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任泽平则指出,不能对此过分乐观,还要警惕经济压力卷土重来的可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起,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便逐月下降,至9月已然由正转负,相比7月同比增速已经下降13个百分点。受中央融资“三条红线”限制,房企当前迫切需要资金节流,对项目新开工与建安投资的放缓施行是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不断下降的主因。另一方面由于疫情所致上半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较小,因此下半年可供开工项目基数也少于往年同期。

  LPR连续6个月按兵不动 房贷利率下行趋势将结束

  自4月份下调基准利率之后,LPR连续6个月按兵不动。10月1年期LPR报3.85%,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

  对此,易居研究院认为,这意味着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下行阶段接近尾声,同时居民大规模加杠杆购房现象暂未出现。目前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的降幅已明显趋窄,且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拐点,若5年期LPR不调整,预计房贷利率下行阶段已接近尾声。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自3月创下阶段性低点以来,已经连续半年震荡上行,基本已确定重新进入上行趋势,但上升幅度远小于2016年,居民大规模加杠杆购房现象暂未出现。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外高桥 旭辉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