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元集团:打造一流盐化工企业 今日成功上市

  2020年10月20日,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股票简称为“北元集团”,股票代码为“601568”,北元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10.17元/股。

  专注循环经济产业链 良好市场品牌凸显综合实力

  北元集团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公司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建设了以PVC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作为陕西榆林地区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北元集团现有生产能力为110万吨/年的PVC生产装置、80万吨/年的烧碱生产装置以及220万吨/年的工业废渣再利用水泥生产装置等,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北元集团聚氯乙烯、烧碱生产能力分别位居行业第3位、第5位,规模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明显。

  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北元集团依靠“物华聚北,天人和元”的企业文化,贯穿高效转化、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战略的实施,公司已拥有技术专利289项、注册商标82项,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先后荣获“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十佳经营诚信示范单位”、“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陕西省质量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先进集体”等荣誉,“北元”牌聚氯乙烯和高纯氢氧化钠产品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目前,公司在行业内已建立起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具有影响力的市场品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持续稳健经营 借助资本力量锦上添花

  正是由于集核心技术、领先产品、优良服务为一体,北元集团不仅巩固了行业内的领先优势,还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至2019年,北元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50亿元、96.04亿元和100.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3亿元、17.16亿元和16.60亿元,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持续盈利能力。

  募投项目方面,北元集团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100万吨/年中颗粒真空制盐、智能工厂基础平台建设、12万吨/年甘氨酸、10万吨/年CPE及2万吨/年CPVC、科技研发中心建设、3万吨/年ADC发泡剂及配套水合肼、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科研技术、环保和产能等多方面的优势,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是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的具体措施,有助于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北元集团将坚持“创新驱动、以氯促碱、延伸增值、核心多元”的绿色发展思路,优化发展存量,稳步发展增量,推动盐化工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探索乙炔化工产业发展路径,促进集盐化工、乙炔化工、煤电、有机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由国内领先的氯碱生产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特色化工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