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诺生物再次变道科创板IPO:研发费用率较低 科创属性不凸显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文永均直接持有圣诺生物0.29%的股份,马兰文直接持有圣诺生物0.25%的股份,文、马夫妇通过赛诺投资间接持有圣诺生物50.00%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比例为51.60%,二人为圣诺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据四川监管局披露显示,圣诺生物原于2019年6月5日申请拟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后变更至科创板。在科创板开板前一周,圣诺生物称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再次转回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是圣诺生物的第三次调整上市板块。

  主要业务为多肽原料药及仿制药研发、销售 6个品种获美国FDA激活备案

  圣诺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多肽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药学研究及定制生产服务,产品涵盖免疫系统疾病、肿瘤、心血管、慢性乙肝、糖尿病、艾滋病及产科疾病等领域。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圣诺生物拥有7个多肽制剂产品,均取得国内批件。其中,注射用恩夫韦肽和卡贝缩宫素注射液为国内首仿多肽药物。圣诺生物共掌握15个品种原料药的规模化生产技术:在国内市场取得了7个品种多肽原料药生产批件;在国外市场取得了8个美国DMF激活备案。

  根据美国 FDA公布的数据,2015年-2019年新增的主要多肽仿制药原料药DMF备案中,中国和印度企业注册数量超过70%。根据2019年9月美国FDA的数据,在全球销量前30的多肽药物品种中,圣诺生物取得6个品种美国FDA的激活备案,数量居全球第8名,国内第3名。

  根据QYResearch统计,2010年全球多肽药物市场规模约为152亿美元,2018年约为28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7%。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达到49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9%。根据智研咨询公布的数据,我国多肽药物市场销售额由2009年的56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95.6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12%。

  圣诺生物目前产品主要集中于多肽原料药和仿制药。其中,比伐芦定原料药于2012年取美国DMF备案,是费森尤斯(Fresenius)公司的第一供应商。据了解,2019 年比伐芦定美国市场销售额1.17亿美元,费森尤斯占比30.83%。卡贝缩宫素制剂在2016年上市,国内市场主要竞争企业包括辉凌制药和翰宇药业等。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圣诺生物卡贝缩宫素制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0.97%。醋酸阿托西班制剂于2018年取得注册批件并开始进行生产销售,国内市场竞争企业包括辉凌制药和海南中和等。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圣诺生物醋酸阿托西班制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82%。生长抑素制剂、胸腺五肽原料药、胸腺法新制剂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圣诺生物目前在国内主要销售原料药,主要竞争企业包括苏豪逸明、苏州天马等。醋酸奥曲肽原料药及制剂方面,圣诺生物产品上市时间较晚,目前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市场占有率为 0.77%。此外,圣诺生物恩夫韦肽原料药主要出口墨西哥,目前尚未在国内实现销售,艾替班特制剂在国内正处于审批阶段。

  毛利率近三年逐年上升 销售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营收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圣诺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2.78亿元和3.27亿元,主要来源于多肽制剂和原料药销售、药学研究服务以及定制生产。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圣诺生物制剂收入分别为0.58亿元、1.29亿元和1.90亿万元,主要来源于卡贝缩宫素注射剂、醋酸奥曲肽注射剂胸腺法新注射剂、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的销售。2017年-2019年圣诺生物原料药收入分别为0.83亿元、1.04亿元和0.64亿元,2018年和2019年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41%、-38.27%,主要来源于比伐芦定、生产抑素、胸腺五肽等产品的销售。2019年圣诺生物原料药收入较2018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恩夫韦肽和左西孟旦在墨西哥当地政府招标过程中未获中标所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圣诺生物招股书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圣诺生物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6.17%、70.36%和80.12%,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高的制剂销售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三年内逐年增加所致。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圣诺生物销售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资产负债率略低于行业内平均水平。速动比率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偿债能力较弱。

  研发费用率偏低 募资3.49亿元主要用于多肽原料药生产线项目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圣诺生物拥有研发人员88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5.86%。据招股书披露,圣诺生物拥有发明专利25项(其中1项同时取得国际专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圣诺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0.14亿元、0.16亿元和0.12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4%、5.64%和3.55%。2019年研发费用较2018年下降比例为29.24%,主要原因是利拉鲁肽原料药研发、特立帕肽、齐考诺肽等项目于2018年完成了关键内容的研发,进入临床实验或审评阶段,2019年研发支出相应减少所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圣诺生物招股书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占比对比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圣诺生物研发占比高于康龙化成,低于其他可比上市公司。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募集资金方面,圣诺生物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3.49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95千克多肽原料药生产线项目(1.86亿元)、制剂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1.04亿元)和工程技术中心升级项目(0.58亿元)。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链 产业新股 圣诺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