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从“数字人民币”测试看DCEP形态与功能

  来源:中金公司

  过去一个月,中国央行在深圳开启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货币测试,欧央行提出“数字欧元”,全球数字货币发展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从深圳测试中我们已经看到,“M0替代”,“双层运营体系”,以及“账户松耦合”等DCEP的特性。但目前DCEP仅支持二维码支付,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高度重合,未来DCEP如何为市民在脱离银行账户和手机网络下提供普惠金融的支付服务有待观察。我们认为DCEP是央行为无现金时代提供的解决方案,对中国支付市场格局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都会有深远影响。详细参见我们的《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科技如何重塑金融基础设施》报告。

  “数字人民币红包”透露了什么信息

  央行在深圳展开“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10月12日,央行数研所与中、农、工、建四大行在深圳开始“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面向公众用户以抽签形式发放5万个红包,总价值1000万元,可以在深圳罗湖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使用。通过观察这次测试,我们看到DCEP的以下特征:

  C端形态:统一app入口与账户松耦合

  本次测试以一款名为“数字人民币”的app为载体,其中包含了收付款、扫一扫、转账、钱包账户存入转出、碰一碰等常用功能。与DCEP之前的测试相比,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个入口,多个钱包;简洁统一的功能界面反映其“金融基础设施”定位。与之前四大行各自形态各异的DCEP钱包app不同,本次使用的是人民银行统一的app,其中可以承载多个银行的钱包,进入钱包后,不同银行的界面简洁且高度一致,仅颜色略有区别。我们认为这反映了数字人民币在支付转账等基本功能上有望呈现非常标准化的形态,契合其作为法定现金M0替代的“基础设施”定位,因而app不会过于“花哨”。我们认为,“数字人民币”app有望成为DCEP在C端的一个广泛普及的统一入口。

  双层运营体系,与银行账户松耦合。App内部不同银行的钱包由所属机构运营。根据之前建行DCEP测试app的用户条款披露,数字人民币钱包可以分为四类,其中一、二、三类钱包同一用户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本次测试初始开立的钱包等级较低,不需要在柜面开立,也不需要关联银行账户,只需要提供手机号和身份证进行KYC,就可以进行收款、支付、转账、储值(通过跳转各家手机银行app)等功能,但这种状态下钱包余额无法提现至银行卡。绑定银行卡后,钱包可以提现。

  图表: 从四大行DCEP客户端到“数字人民币”app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各数字货币对比

  

  资料来源:Facebook,Tether,中金公司研究部

  正如我们在《央行数字货币会带来什么改变》所指出,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中国的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中国M0/M1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9年的13%。但支付行业发展出现垄断化趋势,根据易观智库统计,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合计市占率达到93%。未来中国的无现金化水平有望达到瑞典等欧洲国家水平,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行业发展。我们认为DCEP有利于打破垄断,是央行为无现金社会提供的新的解决方案。

  图表:中国M0与M0/M1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各国M0/M1比较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数据截至2019年9月

  图表: 支付机构网络支付规模高速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移动支付中支付宝及财付通市占率遥遥领先

  

  资料来源:易观智库,中金公司研究部

  支付方式:二维码在线支付,离线支付尚未开通

  我们注意到,从支付方式来看,目前数字人民币测试app仍以二维码为支付方式,二维码无法离线加载, app包含了基于NFC标签的“碰一碰”付款功能,但尚未开通。试点银行为测试商户提供了新的POS机,目前用来专扫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我们认为二维码有利于数字人民币推行早期的快速普及,也有望成为将来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在未来,数字人民币有望在硬件层面实现离线的点对点支付。我们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进一步继续测试与推广,与DCEP相关的系统改造、金融终端投放等将会加速,有望带来一轮金融机构IT系统升级的需求。

  图表: 一款可以扫数字人民币app的pos机

  

  资料来源:财新,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消费者用数字人民币app进行扫码支付

  

  资料来源:财新,中金公司研究部

  “红包”有望作为消费券的载体成为DCEP重要应用场景

  本次测试展现出数字货币能直接作为“消费补贴”的优势。在之前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中,数字人民币已经测试过进行党费、工会费用缴纳等场景。本次红包仅能用作消费,无法提现转账,我们认为具有“消费券”的特征,数字人民币红包收款后直接加入红包余额,与充值所得的余额可加,但在使用时又能实现与其他来源的余额相区分,例如在转账时,能自动将源于红包的数额排除,在红包到期后,也能自动收回红包未使用部分数目的金额。正如我们在此前报告中提到,根据央行数研所的信息,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将采用中心化账户体系,并部分借鉴智能合约等区块链设计思想,DCEP的投放与使用的灵活性有望提升。

  我们认为,“红包”的意义远不止于测试,而是会成为DCEP一个重要的使用方式。根据我们上述探讨,数字人民币作为专款专用的消费补贴,其优势有:1)DCEP红包可以控制款项的使用方式与范围;2)相比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放消费券,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可以进行更加权威、可控、针对性更强、潜在覆盖面更广的补贴发放。

  图表: 深圳地铁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成为“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重要使用场景

  

  资料来源:“佳哥说区块链”公众号,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字货币竞赛:CBDC成为各国央行首要研究内容

  欧洲计划在2021开始“数字欧元”计划,全球CBDC加速发展。全球央行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各国方案中以零售型CBDC居多。根据BIS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7月,有36个国家的央行在进行关于零售型或批发型CBDC的工作。9月以来,我们看到日本、欧盟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稳步推进,根据欧洲央行发布的最新工作报告,“数字欧元”计划有望于2021年启动.

  图表: “数字欧元”的四种可能形态

  

  资料来源:欧洲央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全球数字货币竞争态势图(截至2020/08)

  

  资料来源:Bloomberg,FactSet,CoinMarketCap,中金公司研究部

  风险

  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监管风险;区块链应用落地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