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未来A/H银行板块有60%左右的上涨空间

  来源:中金公司

  3季度以来银行板块表现亮眼,上周H股股价明显上扬、领涨市场(全周上涨9.4%),成交量攀升。近期境内外投资者沟通过程中有些问题比较集中,在此回复,主要包括:上涨的核心逻辑?上涨空间?更看好那个市场?哪些标的?催化剂或者风险因素在哪里?

  我们认为,1)本轮银行上涨核心逻辑在于业绩反转,目前聚焦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逻辑;2)未来A/H银行有60%左右的上涨空间;3)H股好于A股,短期维度报表修复逻辑的股票表现将好于盈利提升逻辑;4)银行行情持续需要的前提假设并不强,宏观经济在未来1-2个季度维持复苏态势即可。

  Q1:银行股上涨的核心逻辑?

  业绩反转,而非估值反弹我们认为上市银行信用成本高点、净不良生成率高点在2-3Q20确认,业绩底部在2-3Q20确认,自此银行利润增速有望陆续显著提升,呈现为V型反转。

  Q2:银行股未来的上涨空间?

  我们预计未来A/H银行有60%以上的上涨空间

  1) 中资银行正在经历历史上第一次休克式风险出清,资产负债表清理更彻底更迅速,正常盈利能力的银行估值应修复至1X PB。考虑良好的拨备前利润增长、同比大幅增加的计提拨备和显著增加的核销处置资源,我们认为相当数量的银行可以在未来2-3个季度呈现为健康真实的报表,建议关注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率数据组合。

  2) A股银行指数/H股恒生中国内地银行指数从2016年2月至2018年年2月上涨51/92%。目前相当于1H2016,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显,中金宏观组预测2020年GDP增速为2.8%。

  3) 我们正在经历新一轮业绩和估值分化周期,招行、宁波、平安等银行将呈现为更好的收入结构、更快的利润增长和更高的盈利能力。

  图表: 信用卡ABS逾期率6月见顶后持续回落,预示银行信用成本即将见顶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估值底部对应净不良生成率/信用成本高点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上市银行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Q3:更看好那些市场或者标的?

  1) H股>; A股,AH市场价差随银行行情呈现差异化表现,银行上涨阶段,A/H溢价收窄;银行调整阶段,A/H溢价扩大。目前A/H溢价率为60%~,处于历史极值状态。

  图表: A/H溢价程度也屡创历史新高,A股银行标的整体股价与对应的H股相比溢价达到60%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港股银行板块近两年一直处于估值洼地,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2014年和2016年的历史估值低点

  

  资料来源: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

  2) 报表修复逻辑 >; 盈利提升逻辑,两者股票上涨需要的充要条件并不一致,后者要求PPOP增长弹性更强。

  Q4: 行情继续的催化剂在哪里?

  前提假设是哪些?1)催化剂:后续业绩数据披露。2)前提假设:并不强,目前处于报表修复逻辑,宏观经济处于复苏趋势的外围条件已然足够。经济强劲增长是盈利提升逻辑展开的充要条件,属于上涨的后半程。

  图表: A股银行板块换手率逐渐接近七月初上涨行情时的水平,估值仍明显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的0.82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港股亦是如此,估值水平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的0.70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银行3Q业绩披露时间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风险

  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