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迎A股最年轻行长!业绩增速放缓 计提贷款损失大增

  张家港行昔日辉煌不再?

  在2017年时,张家港行(002839.SZ)被称为“妖股”。彼时,该行刚刚上市,其他次新股调整之时,居然还能够保持强势,连续涨停,股价一度达30.01元。然而,高光之后,一路下滑。截至10月16日收盘,张家港行股价已跌至6.12元每股。

  其实张家港行股价低迷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该行今年上半年业绩不符合预期。

  此外,《每日财报》还注意到,张家港行今年行长、副行长和行长助理三个职位均有新官上任,行长吴开现年41岁,副行长陶怡35岁,可以说是A股银行最年轻的领导班子。

  高管频频变动,A股最年轻行长诞生

  公开资料显示,张家港农商银行于2001年11月27日正式挂牌,是全国首家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1月24日,该行A股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

  截至目前,该行已设立苏州、无锡、南通等3家分行以及山东寿光、江苏东海 2 家村镇银行,省内外异地支行总数达到16家(含1家社区支行)。

  进入2020年以来,张家港银行频繁的人事变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每日财报》发现,截至目前,张家港行在今年已经更换了行长、副行长和行长助理。

  5月11日,张家港行发布的《关于董事、行长辞去职务的公告》显示,因工作调动,时任该行行长杨满平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行长、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三农委员会委员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满平将调任至宜兴农商行工作,今年8月7日,无锡银保监分局核准了杨满平宜兴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而现任宜兴农商行董事长吴凌,将提前退居二线。接任张家港行行长一职的是原江南农商行副行长吴开。

  

  5月9日,张家港农商银行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联社党委对张家港农商银行有关领导任免和提名决定:吴开同志任张家港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提名为张家港农商银行行长人选;陶怡同志任张家港农商银行党委委员、提名为张家港农商银行副行长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吴开出生于1979年3月,现年只有40岁出头。虽然吴开较为年轻,但其曾在江南农商行担任副行长。出任张家港行行长后,将取代江阴银行的宋萍(1977年出生),成为A股最年轻行长。

  业绩增速放缓,上半年领3张罚单

  据半年报显示,张家港行上半年实现营收21.2亿元,同比增长17.57%;归母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4.15%。虽仍处于上升趋势,但这个增幅不仅远低于去年同期,也远低于今年一季度,这也导致了市场对其业绩不太满意。

  翻阅半年报发现,张家港行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长,增幅远超营收增幅。据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为15.66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12.75亿元增长了22.82%。

  再从收入结构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了大度的增长,该行上半年这一指标为776.8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9.19%。

  然而,该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相对缓慢,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7.56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息收益率为2.79%,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还因贷款三查不尽职领了银保监会3张罚单,共计罚没52万元。

  此外,上半年该行“两小”业务、异地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小微、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8.9%,贡献了全行超六成的贷款增量;异地分支行存贷款增幅也分别达22.2%、15.5%。

  不良贷款率降至1.21%,计提贷款损失大增63%

  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原因,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变化广受关注,张家港行在此方面交出的答卷值得肯定。

  截至今年6月末,张家港行总资产达1326.5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 7.81%。报告期内,该行全行各项贷款总额达784.70亿元,较年初增加70.64亿元,增幅9.89%,较上年同期增量多增13.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行今年上半年已提前完成全年存款目标任务。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额达1055.03亿元,较年初增加147.05亿元,增幅16.20%,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较上年同期增量多增55.95亿元。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降至9.50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21%,为上市以来最优水平。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上半年,张家港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大幅增长63%,带动拨备覆盖率上升至297.91%,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资本充足水平方面,张家港行的资本充足率从三项指标延续了下降的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62%,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67%,均较上年末略有下滑。

  这一届年轻的领导班子上任后,能否再次带张家港行重新“起飞”,重返2017年的辉煌,《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张家港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