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出炉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三季度GDP、9月工业增加值、国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三季报披露大幕已经开启,下周沪深两市将有533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此外,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三季度GDP等数据将发布

  根据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10月19日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三季度GDP、9月工业增加值、国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届时将公布。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经济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随着各项政策的稳步落地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GDP同比增长达3.2%,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从目前机构对三季度GDP预测数据来看,预测最大值为7%,最小值为4.4%,平均值为5.3%。随着需求持续回暖、投资继续修复、消费价格稳定等因素显效,机构依旧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研报称,三季度经济进一步抬升,主要动能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受益于年内信贷政策和配套的财政刺激政策,预计三季度GDP单季度增速将回升至5.3%,全年累计增速转正。生产环比继续改善,预计9月同比增速继续上行至5.9%。基建和房地产增速有望继续维持高位,但上行动能在边际下降,制造业投资将继续随着出口中枢抬升和经济恢复而上行,预计8月份累计增速将恢复至0.7%。消费方面,9月广义乘用车销售对社零贡献继续增加,部分可选消费将伴随服务业修复持续好转,餐饮消费预计在9月回归正增长,总体社零预计增速在2.5%左右。

  533家公司公布三季报

  三季报披露大幕已经开启,下周沪深两市将有533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其中有187家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占比达35%。

  双一科技、南天信息、*ST胜尔、安靠智电、洁美科技、黑猫股份等48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翻番。宏达新材、ST南风、亚玛顿、西安旅游、牧原股份、顺钠股份等公司预测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甚至超过了1000%。宏达新材日前披露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公司预盈280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137.9倍-177.6倍。报告期内公司专网无线通信业务稳步推进,订单数及产量呈增长趋势,出货量保持稳定增长,促进了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实现了利润贡献。

  在关注预喜公司的同时,也应警惕业绩地雷股。下周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飞利信、*ST华塑、天沃科技、首航高科、南国置业等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跌幅上限均高于300%。南国置业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5亿元-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94.45万元;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070.71万元-1.0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69.14万元。首航高科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下游客户需求延缓,公司业务开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预计2020年1-9月净利润约-11000万元至-9000万元,下降676.77%-804.94%。

  10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

  Wind数据显示,下周(10月17日至2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均到期500亿元,周一至周三无逆回购到期。此外,下周一(10月19日)还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16日无逆回购到期,有2000亿元MLF到期。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5000亿元MLF操作,同期有21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因此本周净投放1900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伴随央行持续加大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性流动性投放力度,10月中期市场利率有望结束此前的持续上升过程,“稳货币”效应有望在短期和中期市场利率方面得到全面体现。这意味着5月中下旬以来的“紧货币”过程有望告一段落,资金面将由紧转稳。

  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