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热点“出炉”!燃气股逆势走高 一文读懂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燃气故事

摘要
燃气逆势走强!

  寒冷强势袭来,燃气股却迎来暖冬开局。

  今日盘面上看,燃气板块走势活跃,板块收涨3.86%。其中,胜利股份盘后涨停,天壕环境、大通燃气等涨幅均超过7%。

  当然,最爽的要属于潜伏在里面躺着吃肉的股民了。

  数据显示,近五个交易日,燃气板块涨幅录得主题行业第二,为7.6%,这当然与燃气当前的基本面有所关系。

  天然气逆势上扬

  消息面上,国庆节后,国内液化天然气市场行情持续上涨,7天价格连续上涨10.27%,环比上涨23.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2.67%。

  不过,行情还是来得晚了一些。

  业内人士称,其实按照往年惯例,9月才是燃气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但今年燃气市场并未走出预期路线。9月天然气呈先跌后涨趋势,液化气则一路下跌为主。直到10月假期归来,天然气及液化气才双双飘红,走出迟来的预期基本面形态。

  分析来看,9月下旬以来,部分液厂出货情况转好,需求也逐步提升,而且前期连续降价出售后,天然气的库存压力也不大。叠加天气转凉后出货好转以及天然气淡季利空因素逐渐转淡,市场交投有所转好,行情也持续上行,临近月末更是节节走高。此外也有分析称,双节过后,道路运输恢复通畅,下游补货积极,液态天然气的价格也顺势走高,毕竟天气转冷后需求自然提振。

  从二级市场也能看出,随着每年10月至次年三月的天然气消费旺季来临,市场对燃气公司的关注也经常催生一定时间的主题投资机会。

  国内的天然气故事

  从整体来看,天然气是一种世界各国公认的优质清洁能源。

  在近些年,我国陆续推出蓝天保卫战、“煤改气”等政策刺激,天然气的消费量、需求因而在我国呈现出了加速增长态势。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67.2亿立方,同比增15%;2018年消费量为2839.2亿立方,同比增19.9%。连续两年需求增速超过15%,指明了爆发式增长的机会所在。

  但从国际横向对比来看,我国天然气在总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并不高,2020年我国的目标占比才是10%,而国际上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结构比例的平均水平大约是25%左右,发达国家甚至在30%以上。

  准确地说,国内不是不想加速转型,而是受限于现实情况。

  相比我们的高消费量而言,只依靠国内天然气产量是远远不够的。从往年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每年天然气产量增速达不到10%,但消费量增速却在15%以上,这一剪刀差决定了很长时间天然气是依赖进口满足的。

  这也导致了国内“煤改气”大势背后存在巨大的障碍。

  进口依存度“陷阱”

  供不应求导致了天然气进口成为每年的必选项。从我国天然气供给格局来看,三分之二是国产,而三分之一来自于进口,且进口比例持续扩大也导致这一品类的对外依存度偏高,达到44.42%。

  因此,一般而言,导致天然气价格波动剧烈的很多都是由进口天然气引起的。金融界《财经天眼》注意到,我国天然气进口的前三大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

  具体地,以去年中俄东线投入运营截止,我国现形成了中亚西北、中缅西南、中俄东北的进口管道气供应格局。与之相对应地是,更多接收站的运营投入保证了我国天然气供应的安全。这种格局也催生了我国围绕天然气上下游的产业链部署。

  金融界统计,目前上游产气端口主要是被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承包,当然一些民营的油气公司包括杰瑞股份、中天能源等也处于上游产业链。

  中游则主要是负责输气管道的企业,三桶油主要是长运输管道,而一些如胜利股份、陕天然气为代表的企业主要负责中输管道。

  对于下游,这是与C端最接近的企业们,深圳燃气、长春燃气、贵州燃气、广州发展等都是各地的分销燃气主导者。

  兴业证券表示,未来随着改革进度的加快,上游成本端的下行直接让利于终端用户,而城燃公司则将受益于下游需求提升。那些能对接海外气源的城燃公司将显著受益。

  兴业推荐投资者关注包括深圳燃气(LNG(液态天然气、走海运)接收站已于19年8月试投产),新奥股份(依托集团舟山 LNG 接收站)等股票。

  可以看出,由于上半年石油板块“巨震”,目前整个板块处于估值相对低位水平,因此或相对容易获取超额收益。

  今年新看点

  那么今年天然气领域投资者又需要关注哪些新看点呢?

  从数据来看,15日起,北方城市就要进入冬季供暖期了,地区城燃补库开启,陕西,山西,内蒙,宁夏,新疆等多地全面开涨,价格上调100-250元/吨区间居多;同时燃气接收站(全国一共有22座LNG接收站、接收进口海运液化天然气)方面价格亦有50-200元/吨左右的上涨。

  可以看出国产气和进口气携手上涨,正在预演旺季格局。

  此外,今年我国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基本完成平原地区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基本建成无散煤区;要求2020年10月底前河北省完成散煤替代337万户。这种政策方面的加速也在进一步催热燃气行情。

  川财证券认为今年的散煤替代要求要高于前几年的水平,冬季天然气的总体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再考虑近期国内LNG与煤炭的价差缩窄,也有利于天然气的使用,因此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国内燃气企业。

关键词阅读:燃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