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条件逐步具备 IPO再提速龙头券商强势承揽

  作者:李沐之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6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易会满指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不断完善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安排;稳步推进主板(中小板)、新三板注册制改革;充分考虑主板(中小板)特点,设计好注册制实施方案;按照注册制的要求,改进新三板公开发行及转让制度;开展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试点。”

  “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对证券发行体制的重要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将与国际规则全面接轨,有望吸引海内外优质企业来中国上市,营造一个容纳全球优质资产的多层次资产池。

  中信证券首席政策分析师杨帆在对“十四五”规划展望中提到:“全市场注册制与中概股回归或是‘十四五’期间的关键增量改革。全市场注册制或可在2021年推行,保持目前实行审查与形式审查相结合的模式。预计‘十四五’期间直接融资占比将有明显提高,特别是科技类行业的融资将有大幅提升。”以集成电路行业为例,科创板推出后,已有24家相关企业上市,IPO融资850亿元,累计完成研发投入122亿元。

  事实上,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自我约束机制的作用。注册制在信息披露方面、新股定价方面、中介责任方面都对证券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也意味着新的挑战。证券发行注册制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的利好逐步显现。

  在此背景下,券商上半年投行收入实现高增长。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110家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253.17亿元,其中99家券商合计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8.02亿元增长42.62%。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已超过340家,数量创历史单月新高,A股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为360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的2500亿元。其中龙头券商承销IPO数量和募集资金超全市场的半数(如图1)。而接下来的时间里,A股市场年内还将迎来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大型公司,全年IPO数量和规模都将冲击历史新高。

  A股注册制推进背景资料:

  2013 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5 年股灾、2016 年年初的熔断等事件,注册制改革被迫推迟。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的阶段,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

  2020 年 6 月 12 日正式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 业务规则以及配套安排。8月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中信证券 证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