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上市首日暴涨近120% 幕后老板财富增超2700亿

  巨无霸来了!上市首日大涨近120%

  总市值排创业板第三

  10月15日,金龙鱼的运营主体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又可以称“益海嘉里”)正式在创业板上市。

  

  

  ▲金龙鱼上市仪式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市首日,金龙鱼开盘大涨90.51%,报48.96元/股。

  临近收盘,走势拉升,一度涨逾140%,随后升幅快速收窄,截至收盘,报56.00元/股,涨117.90%,总市值为3036亿元,在创业板排第三,位列A股第35名。

  

  

  上午交易现大面积卡单!

  金龙鱼中签股民:怎么卖不出?

  15日上午9时20分左右,券商交易系统开始卡单现象。市场反应,深交所系统回报响应速率慢,所有深圳的股票都可能会出现委托交易失败及无法撤单的情况。

  

  “所有券商都一样,上交所的股票没有这样的情况”。“现在全市场受影响,单子现在显示’待报‘状态,一大早上客户那打过来几十个电话询问情况”,有北京地区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员表示。另有一家券商交易人员表示,由于深交所反应速度慢,早盘已接到通知,停止所有算法单交易。

  

  

  特别是金龙鱼登陆创业板,其公布网上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303609个,每个中签号码可认购500股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因A股出现大面积卡单,有中签网友早间微博喊话“我的N金龙鱼怎么卖不出去”。

  

  

  甚至有部分网友将深交所交易系统卡单原因归咎于金龙鱼上市所致。

  

  

  一直到10时30分左右,陆续有券商营业部人员反映,交易系统已恢复正常。

  随后11时59分,深交所发布微博表示,15日上午9点15分,部分证券的委托确认、成交确认回报缓慢,经处理,9点47分恢复正常。期间,委托接收、交易撮合、行情发布均正常。由此对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营业收入=2个茅台=蒙牛+伊利

  金龙鱼全称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该公司核心品牌“金龙鱼”可以说家喻户晓,并且从单一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面条、调味品等。此外,金龙鱼旗下“欧丽薇兰”、“胡姬花”等品牌也逐渐为公众所熟知。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73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7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35%。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由于公司销售的厨房食品作为民生必需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加之2019年非洲猪瘟的影响进一步减弱导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0亿元至46亿元,同比增15.00%至30.00%;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310亿元至1370亿元,同比增5.00%至10.00%。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

  

  从年营收来看,金龙鱼=2个贵州茅台=蒙牛+伊利。

  因此有人说它是A股新的霸主,也有人冠之以“油茅”——油中茅台的称号。

  2019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为888.54亿元,蒙牛乳业2019年的营收为791.64亿元,伊利股份2019年的收入为902.23亿元。

  从创业板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创业板营收前三甲分别为上海钢联、温氏股份、宁德时代,3家上市公司去年营收分别达960.55亿元、572.4亿元、296.11亿元。以此来看,益海嘉里2019年的营收也可位居创业板榜首。

  从净利润来看,2017年至2019年,益海嘉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与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2019年5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相当。

  华人郭鹤年家族财富增逾2700亿

  益海嘉里的控股股东为Bathos,截至2019年12月31日,Bathos持有公司99.99%的股份。

  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后的持股比例降至89.99%,仍居于绝对控制地位。

  

  益海嘉里幕后老板是从福建走出去的华裔,现马来西亚首富、近百岁的郭鹤年家族,财富堪比李嘉诚,香格里拉酒店、北京国贸中心都是他家的。

  郭鹤年1923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祖籍福建省福州市。北京CBD最核心地段的北京国贸大厦,就是上世纪80年代郭鹤年投资5.3亿美元建成的。

  因此,郭鹤年家族一天收租都能上千万,郭鹤年也被称为"包租公"。

  随着益海嘉里此番上市,郭鹤年家族财富增长逾2700亿。

  郭鹤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以经营白糖业起家,因此有“亚洲糖王”之称。

  郭鹤年与阿里巴巴也有交集。

  1993年,郭鹤年的嘉里集团斥资26.5亿港元收购了香港销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刊《南华早报》,郭鹤年因此被港媒封为“传媒大亨”。

  但在2015年年底,郭鹤年以2.65亿美元的价格将南华早报出售给了阿里巴巴,退出了传媒业。

  “香格里拉”大酒店是郭鹤年一手打造的,经过几十年发展,香格里拉成为亚洲最大豪华酒店之一,郭鹤年也有了“酒店大王”的称号。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郭鹤年看到中国油品市场的机会,在中国成立了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以食用油品牌“金龙鱼”打开了中国市场。

  如今金龙鱼在中国家喻户晓,系列产品涵盖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牛奶、豆奶、餐饮用油、油脂化工等领域。

  

  当前,益海嘉里的法定代表人是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Kuok Khoon Hong),他也是丰益国际的董事会主席和CEO。

  1988年,郭孔丰在深圳蛇口建立第一家生产食用油的油脂厂。30年间,郭孔丰的这间油脂厂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粮油企业之一。

  2018年夏天,68岁的郭孔丰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郭孔丰说,“我现在,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了。”

关键词阅读:金龙鱼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