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2500万至4000万 海外业务实施受阻

  挖贝网10月14日,哈工智能(000584)近日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1月1至2020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至4,00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043.7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32.51万元至1,632.5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515.29万元。

  据挖贝网了解,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相较去年基本持平,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高毛利率的海外业务实施受阻,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有海外项目未确认收入在执行订单约3.15亿元,2020年1-9月,公司新签海外项目1亿元左右,2020年7-9月,公司收入构成中来自海外项目的比例约为10.08%,较2020年上半年有一定的提高。目前仍在跟进中的海外项目有特斯拉美国、麦格纳、福特、宝马等整车厂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自动化产线项目。第二,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公司上年同期的收入构成中仍有房地产业务板块收入,上年同期房地产业务板块毛利率55.5%,远高于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公司已于上年二季度完成房地产板块的控制权剥离,本报告期不再包括房地产业务板块。第三,受下游汽车行业波动影响,2019年签订的部分国内订单毛利率出现下降,导致该部分项目在报告期内结转收入对应的毛利率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部分项目验收和收入确认时点延后,导致延迟项目成本增加,对应项目毛利率下降。随着报告期内汽车行业的回暖,下游客户资本性支出的意愿增加,报告期内新签订单的毛利率逐步恢复到正常区间,因毛利率下降带来的对利润的影响将逐步消除。

  2018年起,为应对汽车行业的低迷,公司主动积极进行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AI+ROBOT”),不断探索机器人与AI、5G、视觉、医疗领域的技术结合与产业应用,布局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在军工领域的技术探索,进一步推动工业智能化、医疗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开发。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约1,51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投入研发的项目采血穿刺机器人和工业AI软件项目都已获得众多外部投资机构的认可及资金支持,两个项目均有望在年内实现独立化运行。

  公司上年同期剥离了房地产业务板块,产生约1,300万的投资收益。

  预计本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732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等。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579万元。

  挖贝网资料显示,哈工智能主要业务为智能制造业务。

  来源链接:http://www.szse.cn/disclosure/listed/bulletinDetail/index.html?eba47a6a-c4c2-471e-b60b-337b3ff2888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