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股市普涨地产涨幅落后 深圳“大礼包”释放土地供应和人口红利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2日,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A股四大股指出现普涨,上证指数收报3358.47点,涨2.64%;创业板综指涨4.31%,深证成指涨3.15%,科创50涨1.68%;全天成交9626亿元。行业方面,全部行业均为红盘,中信房地产指数涨幅2.27%,涨幅居后。 香港市场方面,港股日内单边上涨,恒生指数收涨2.2%,报24649.68点。行业指数中仅食品与重要零售品、家庭与个人用品收绿,但房地产指数涨幅仅为0.6%,在全部涨幅排名较为靠后。

  热门房企中,A股世联行(002285.SZ)涨幅9.82%,其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股价涨幅已经翻番。华联控股(000036.SZ)、泛海控股(000046.SZ)涨幅超过7%;港股房企中高山企业(0616.HK)领涨,涨幅超过20%。蓝筹地产指数上涨0.67%,内地房地产指数上涨0.58%。内房龙头股中,华润置地(1109.HK)涨幅较大达到2.91%,富力地产(2777.HK)跌幅-2.53%。

  深圳改革试点方案改进土地制度供应与人才流动机制

  相关评论认为,今日A股股市大涨与中央政府昨日宣布的“政策大礼包”关系很大。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此次政策对于深圳的改革和发展的多个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

  具体到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易居研究院认为主要集中于土地政策放宽和人才制度放宽,从根本上有利于提升土地的供给和市场的需求。

  在土地市场上,此次“大礼包”中明确,支持深圳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包括赋予农地转建设用地的更大权限以及改革存量用地盘活制度。

  此次政策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类似规定使得后续深圳在获取增量属性的建设用地方面有更大的权限。“这一做法实际上对于一些城市建设用地紧缺的城市是有启发意义的,类似规定能够减少土地征收征用的时限,促进相关土地市场的改革,最终增加土地供给的规模和提高效率。”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而改革存量用地盘活,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有利于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回机制。

  易居研究院指出,这一政策的最大意义在于使存量用地改革和增量用地改革一起,能够真正丰富深圳的土地供应,有助于先行示范区的真正改革,并为其他城市提供先行先试经验。 在改革劳动力流动制度方面,此次政策明确,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从此类改革的内容可以看出,实际上其对于大城市人口的管理具有启发意义。严跃进指出:“客观上说,当前各地户籍制度正在松动,如何适应新的户籍制度和如何有序管理流动人口,尤其是劳动力人口,显得比较关键。后续类似居住证制度改革、常住人口公共服务覆盖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改革空间。通过改革,能够真正促进劳动力的就业和定居,真正为先行示范区改革提供人力资源和人口红利。”

  徐州、绍兴跟进收紧购房政策

  10月9日,徐州和绍兴相继宣布发布调控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全国城市中较为典型的热门城市,徐州和绍兴成为今年第四季度全国首批政策收紧的城市,对于第四季度全国其他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也有很多启发意义。

  易居研究院认为,尽管此次徐州政策没有新增内容,属于重申性质,但也继续释放政策收紧的信号,至少类似6年限售的约束,也可以规范住房交易,防范各类住房炒作,使得限售政策的效应进一步放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徐州9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在全国70城市中排名第四,属于房价过热的城市。

  易居研究院指出,徐州此类政策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住房交易和市场预期,对于全国各地四季度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有积极的启发意义,至少说明房价不稳的城市,依然需要把三稳工作落实到实处。

  克而瑞研究则指出,徐州、绍兴此次跟进新政,与此前的成都类似,实质重于形式,更多的是释放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坚定决心,引导居民购房预期的转变,对于楼、地市成交影响近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考量到徐州、绍兴前几个月成交放量显著,不排除十月阶段性回调的可能。而对于地市,随着年末将至,房企工作重点也由扩大投资转为冲刺业绩,加之“三条红线”融资收紧的政策预期,徐州、绍兴的土拍热度也将小幅回落。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世联行 华联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