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一月内获超百家机构调研!非洲手机之王揭秘四大核心技术 未来拟进军印度、东南亚等地

  梳理近一个月的机构调研个股来看,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吸引了超百家调研。9月22日,南方基金史博、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季文华以及乔迁、嘉实基金张金涛、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等,还有私募的景林资产蒋锦志蒋彤、拾贝投资胡建平、沣京资本高波、诚盛投资完永东调研了传音控股

  从调研纪要来看,机构对传音控股疫情下的销量、掌握的核心技术、下一步市场突破等进行了了解。天眼查APP显示,传音控股是一家以移动通信为主,多元化发展的高科技集团企业,旗下拥有领先的手机品牌TECNO,itel和Infinix,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排名非洲第一。

  以下为调研实录:

  问:非洲不同区域的差别很大吗?公司在不同区域的手机战略?

  答:非洲有54个国家组成,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9年非洲总人口约13.8亿,非洲可以分三个区域:第一是北非,主要国家包括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具有阿拉伯文化特点。第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包括东非的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西非的尼日利亚,还有马里、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等国家,基本是深肤色非洲人。第三是南非,白人居多,社会更像欧洲。传音进入非洲后,先是选择了东非、西非等人口基数较大,人均GDP水平较好的国家作为我们的核心市场。目前我们在撒哈拉以南的地区和国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北非和南非市场。目前传音在北非的重点国家如埃及、摩洛哥等市场目前表现向好,根据IDC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的市占率同比都有所提升。南非是运营商渠道为主,传音在南非亦有专门的团队在做南非运营商业务。我们希望公司在非洲各个区域都取得比较好的份额。

  问:上半年公司在配件,家电,互联网业务方面有什么新进展吗?

  答:2020年上半年,公司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继续多品牌发展策略,市场需求逐步提升,在大力发展线下业务的同时,亦积极拓展线上业务。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随着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增长,传音OS系统用户数量不断提升。基于用户流量和数据资源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是公司发展非洲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基础。公司与网易、腾讯、阅文集团等多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及其他应用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积极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截至上半年末,已合作开发7款月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的应用程序。

  问: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答:公司核心技术划分为四大领域,即基于非洲等新兴市场本地化的深肤色拍照技术、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和OS系统及移动互联产品服务领域,具体为:(1)在深肤色拍照技术领域,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深肤色数据库优势及独创的深肤色影像引擎技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围绕深肤色消费者影像成像核心诉求,自主研发深肤色影像算法技术,主要包括深肤色人脸检测识别技术,人脸特征识别技术,身体骨骼关键点检测,深肤色人像分割技术,深肤色影像效果增强技术,深肤色智能美颜技术,本地化场景检测识别技术等十几项核心技术。同时,公司基于非洲等新兴市场本地化需求为深肤色消费人群深度定制Camera硬件器件,将非洲等新兴市场本地审美时尚趋势与深肤色消费群体影像调试标准相结合,与自主研发的深肤色影像算法技术结合形成独特的本地化深肤色拍照技术。依托“面向一带一路区域深肤色影像数据服务平台”项目持续提升深肤色影像数据平台的建设,并在深肤色影像方向开展标准化工作。(2)在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领域,公司通过多年技术积累,针对非洲等新兴市场本地用户体质多汗容易造成腐蚀及脏污的问题,研发UV喷涂防腐蚀技术、金属防腐蚀的本地化创新技术。该技术通过提升手机喷涂壳料防腐蚀抗脏污、铝合金手机防腐蚀抗脏性能,大幅改善油漆抗酸性不足导致的汗渍的腐蚀哑光、浅色产品表面易残留脏污锈蚀、变色,继而涂层剥落等问题等。(3)在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领域,基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庞大用户体量,自研手机端高效数据采集计算引擎并进行产品化部署,已覆盖TECNO/Infinix多条产品线。在遵循当地法律法规并充分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对用户的使用习惯、配置偏好以及手机性能、电池续航、发热、系统/应用稳定性、通信环境等多个维度的基础体验特征进行采集、计算、脱敏,利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存储集群对数据进行基础体验分析与用户行为预测建模,指导研发、测试、生产、售后等多维度全链条业务迭代,不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4)在OS系统及移动互联网产品服务领域,公司通过洞察非洲等新兴市场本地化需求,深耕建设本地化服务和内容合作,并依托于高市场占有率,形成高流量的应用产品矩阵。公司针对非洲普遍流量成本高、网络不稳定、带宽低、内存配置低等特点,自主研发流量节省技术、客户端/服务端多级缓存技术、资源差异化配置等,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公司手机均搭载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二次开发、深度定制的手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传音OS),围绕传音OS,开发了应用商店、游戏中心、广告分发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及手机管家等工具类应用程序。

  问:疫情对公司经营影响及恢复情况?

  答: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公司没有削减人员建设、产品推广、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以至在收入未能同比增长的情况下,费用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相比去年同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增幅分别为16.18%、24.82%和25.65%。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国内个别区域还是会间歇性出现疫情反复以及输入性防控压力,虽然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就诊人数逐渐恢复,公司常规检测产品的销售也在逐步恢复;但因海外疫情的持续加剧,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若下半年医院就诊人数未能恢复正常增长或公司新冠检测试剂产品的销售增长未能弥补常规产品销售收入的下滑,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下降的风险。

  问:看到半年报,公司上半年手机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主要是哪个市场贡献的?

  答: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1%;其中公司手机业务总收入为127.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7%。上半年,公司手机业务保持高增长势头的原因是公司有序有效的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非洲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及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新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上升。

  问:公司目前的销售模式是怎样的?

  答:目前,公司采取以经销商销售为主,以少量运营商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与客户均签订产品销售协议等,约定产品的质量标准、交货方式和结算方式等。具体销售业务由客户按需向公司发出采购订单,公司根据各类机型产品的存货数量、排产计划和产品适销性等安排发货。对于经销商模式,公司主要采取预收款方式进行货款结算;对于运营商销售模式,公司采取预收款或赊销两种方式进行货款结算。

  问:今年半年报中的应收账款主要是来自哪些市场?

  答:公司与经销商之间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模式。今年上半年新市场销售收入增加,该部分客户主要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赊销及信用证方式结算,导致应收账款余额较上期同期期末增加。

  问:公司半年度经营成果及变动原因分析?

  答: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3%,降幅不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949.39万元,降幅达82.94%。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深度和持续时间远超预期,在国内疫情防控逐渐取得阶段性进展之后,个别区域还间歇性出现疫情反复以及输入性防控压力,造成各级医疗机构就诊人数仍未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对公司常规检测产品的销售也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虽然在疫情爆发初期,公司第一时间研发了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但因为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时间较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销售未能弥补常规产品销量的下滑。

  问:非洲市场非常分散,由50多个国家组成,公司最早进入非洲市场是从哪些国家或者地区先开始的?

  答:公司进入非洲之前对当地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考察,一开始登陆的是东非。因为手机是跟人口直接相关,东非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人口基数相对较大,所以我们从东非的一些国家开始做起,然后扩展至中非、西非的国家和地区,并进一步拓展北非和南非的市场。自进入非洲市场之初,创始团队就怀着做品牌的理念和初心,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当地需求的基础上,传音一直专注于本地化的创新。例如,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公司取得了高度切合当地市场的研发成果,研制了深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和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等个性化应用技术;针对非洲国家局部地区经常停电、早晚温差大、使用者手部汗液多等问题,公司还针对性地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超长待机、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USB端口等;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娱乐方式,研制了适合非洲音乐的低音设计和喇叭设计,适合非洲人的收音机功能设计,并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等领域开发了深度契合非洲用户偏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我们真心希望我们的产品能被消费者喜爱,我们的品牌能够被消费者认可。

  问:随着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的消费能力提升,公司如何保持现有的竞争力?

  答:公司会持续在品牌、产品、渠道、研发、售后服务体系等方面构筑我们的竞争壁垒。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更加专注于解决新兴市场消费者的深度需求,类似深肤色美颜,类似流量资费高的情况下流量怎么做存储和分配,这些差异点是我们持续去深挖的价值点,我们相信对新兴市场消费者的专注,也会是公司实现产品价值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公司在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市场的渠道和营销方面,大方向上本着“Togetherwecan”的一贯原则,希望同本地合作伙伴建立长久的共赢关系,经过长时间的观察验证这是符合当前新兴市场的渠道和营销模式。公司实行多品牌策略,不同品牌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多品牌策略有利于公司快速的拓展和提升业务。

  问:公司目前的采购和生产模式是什么样的?

  答:目前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主要采用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具体而言,公司根据市场预测或客户订单,通过MRP逻辑运算确定物料总需求量和实际需求量并保证预留一定的安全库存,最后向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此外,公司目前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计划管理部负责统筹物料计划、生产计划和出货计划,安排自有工厂和外协工厂、ODM厂商协同完成客户订单任务,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注重提升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水平。根据自身销售计划或订单情况、产能利用率、成本管控需求等因素,公司相应选择生产方式。

  问:疫情对我国POCT及IVD行业发展的影响?

  答: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中国体外诊断企业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了多型新冠诊断试剂的开发研制,为这场防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和补给,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疫情的爆发,使政府、医疗机构以及公众,对传染病的认知和重视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将体外诊断行业推向了更重要的位置;此次的新冠疫情不仅对IVD行业发展、社会以及全球格局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POCT行业,临床快速诊断的刚性需求更加凸显,尤其是POCT(即时检测)产品的需求催生。POCT产品可实现在采样现场,利用便携式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迅速获得到检测结果。通过比较POCT与实验室检测来看,POCT使用的标本简单、无需处理,产品校准简便,检测仪器轻便,对检测人员专业性要求较低。未来在应对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上,POCT产品将有望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问:公司各大产品占比变化趋势;上转发光产品量/价变化?

  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作为以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领域疾病检测为主的上转发光产品的销售金额有一定幅度的下滑,这和疫情期间医院门诊量的下滑直接相关;同时受益于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仪器投放增加、试剂品种增加以及销售推广的进一步加大,磁微粒化学发光产品的销售保持了较快速的增长。

  问:上半年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答: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1.71%。公司是最早进入非洲的国产手机厂商,拥有多年技术沉淀,对于非洲市场及用户群体有着深刻的洞察与理解,非洲市场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带来了天然、持续和稳定的数据与流量,引领着当地的手机设计、工艺等方面的升级方向。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公司已具备较强应用性技术创新能力。公司积极引入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技术并在手机产品上进行应用,实现应用性技术上的持续创新。以非洲市场为例,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公司取得了高度切合当地市场的研发成果,研制了深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和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等个性化应用技术;针对非洲国家局部地区经常停电、早晚温差大、使用者手部汗液多等问题,公司还针对性地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超长待机、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USB端口等;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娱乐方式,研制了适合非洲音乐的低音设计和喇叭设计,适合非洲人的收音机功能设计,并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等领域开发了契合非洲用户偏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和重庆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602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0.06%。公司已在拍照、深肤色人脸识别、本地化场景等领域通过针对用户习惯和偏好,开发了人脸特征点检测、自动场景识别等多项技术,并进行了多次产品和功能迭代。基于丰富的手机移动端数据,公司已建立用户画像、云存储、用户活跃度模型等一系列数据分析和策略系统,在用户体验大数据、云计算基础上以深度学习预测用户行为为核心,为不同使用习惯的用户适配不同的资源分配策略。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90件,其中发明专利26件;新增软件著作权6件。截至报告期期末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69件,其中发明专利149件;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439件。公司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创立以来始终保持对技术研发的较高金额的投入。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增强研发实力,继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

  问:公司研发和技术情况,研发费用投向,在研仪器和试剂概况,未来试剂获批节奏展望?

  答: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已建立多种先进的企业技术平台,拥有:上转发光技术、糖捕获技术、磁微粒化学发光技术、基因重组及单克隆抗体技术等企业核心技术平台。目前公司在研项目主要集中在磁微粒化学发光技术、上转发光技术、基因重组及单克隆抗体技术在诊断领域的应用研发。截至2020年6月30日,磁微粒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试剂的研发已取得49项试剂注册证并上市,在研试剂35项;快速诊断试剂(包括上转发光试剂及其他方法学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发已取得31项试剂注册证并上市,在研试剂11项;免疫诊断仪器的研发,已取得仪器注册证6项并上市,在研仪器10项。未来在磁微粒化学发光以及快速诊断试剂方面,公司将不断完善产品菜单,覆盖越来越全面的疾病检测范围。

  问:看到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8亿元,同比减少154.36%,由于本期支付的供应商货款同比增加所致。其主要原因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提前支付货款,采购关键元器件进行战略备货;同时为满足海外市场销售增长需求,总体库存备货量亦同比有所上升。今年二季度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91亿元。从公司去年数据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下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好于上半年。

  问:除了非洲之外,公司还会发展哪些市场?

  答: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深耕以非洲、印度、南亚、东南亚等全球新兴市场。未来公司将基于在新兴市场的领先优势,以本地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向新兴市场推广和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时,公司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国家战略,抓住当前发展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和业务,在致力于成为全球新兴市场消费者最喜爱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提供商的同时,成为中国出海企业成功践行国家战略的杰出代表。

关键词阅读:传音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