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

  跨季之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9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据Wind数据显示,国庆及中秋长假(10月1日至8日)央行公开市场累计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10月9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5600亿元。

  而为了稳定季末流动性,9月末央行密集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延续8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状态。9月央行共投放资金30700亿元,到期26800亿元,净投放390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24700亿元,到期24800亿元,净回笼100亿元;MLF投放6000亿元,到期2000亿元,净投放4000亿元。

  在经历9月资金面紧平衡后,10月资金面将会如何?“考虑10月份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小,叠加财政存款将向市场回笼流动性,仍需要央行及时补充流动性,预计10月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分析认为。

  同时,沈新凤表示,从财政存款、货币政策工具到期、外汇占款、M0和库存现金、银行缴准五个方面来看,10月预计新增财政存款8000亿元、M0及库存现金减少1500亿元、货币政策工具到期10500亿元、银行缴准减少500亿元、外汇占款小幅波动,银行间流动性缺口规模约为1.65万亿元左右。“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主要体现为稳货币和降成本的组合。”

  东兴证券宏观研究员康明怡认为,10月资金面流动性压力仍大。从几大影响流动性的因素来看,10月为财政支出季节性低点,但10月又为季初纳税缴款期,国债发行量仍大,财政存款将延续年内高增长,流动性继续回流至央行财政存款账户,对资金面流动性形成压制;居民和企业信贷需求依然稳健,信用扩张节奏不变,法定准备金缴纳难以出现边际变化,对流动性影响偏负面,但影响幅度较小。

  此外,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则表示,展望10月,资金面的主基调依然是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不过相比起9月可能会稍显宽松。央行会维持一个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框架情况,运用少量资金通过对边际资金需求的满足,从而对市场利率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由于10月是缴税大月,叠加财政支出的提速,资金面波动可能会加大。如果央行能够通过精准流动性投放引导DR007稳定在2.2%附近,1年同业存单利率稳定在3%附近,那么短期来看长端利率仍存在安全边际。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