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助力“双循环” 资本市场肩负新使命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可以预期,“十四五”期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重要任务。其中,资本市场在提升资源配置及使用效率,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至少可从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畅通多层次市场体系、壮大长期资本力量等方向深化改革,激发助力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强大动力。

  改革激荡三十年 A股整装再出发

  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资本市场整装再出发,新一轮“深改”将在注册制改革、法治环境完善、机构投资者培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季度经济增速大幅回升可期

  近日公布的多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大幅回升。

  地方债发行高峰已过

  截至9月末,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量逾4.3万亿元,年内预计还有约4300亿元待发行,发行高峰期渐近尾声。业内人士表示,专项债发行高峰过后,加快使用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将推升四季度广义财政支出速度,从而一定程度上推动基建投资等需求回升。

  上海证券报

  “十一”黄金周消费火热 经济增长内需潜力加速释放

  电影票房达到历年次高,旅游人次同比恢复近八成……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火热升温,出游、观影、婚宴、聚餐等消费呈爆发性增长。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不仅汽车、智能家电、金银珠宝等升级商品销售增长,餐饮、旅游等文化服务类消费也加速回升,直播带货、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进一步壮大。

  一天4家!A股分拆上市案例骤增

  随着成大生物IPO过会,A股分拆上市案例骤增。10月1日,中国中车、徐工机械、建发股份、白云山四家公司齐刷刷发布公告,拟分拆旗下公司独立IPO。在投行人士看来,政策开闸令越来越多公司选择分拆这条路。而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IPO申请过会,则进一步激发了符合条件的A股公司的分拆热情。

  经济稳步复苏力挺 人民币三季度狂飙后长假又大涨

  人民币在今年三季度走出了12年来最强的单季走势,在岸人民币升幅达3.8%,离岸人民币升幅逾4%。而在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尽管全球市场波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高歌猛进,涨幅一度超过600点。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稳于6.74关口上方。

  外围普涨+日历效应 机构看好A股节后行情

  今日,A股将迎来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会如何演绎?从国庆假期A股休市期间的全球主要股指表现来看,港股市场处于领跑位置,恒生指数10月以来已上涨3.13%,其中科技股的表现尤为突出。此外,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10月以来分别累计上涨1.99%、2.75%,而欧美股市也是“涨声一片”。

  证券时报

  黄金周旅游收入恢复七成 消费大超预期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显得格外特殊,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又有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的8天假日加持。回顾此次黄金周假期,国内旅游消费表现超过了许多专家在节前的预测,商品消费市场火爆,拉动我国经济加速复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持续发挥消费旅游促进双循环的作用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旅游和消费情况比以往更加受到关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最新旅游业数据和商务部公布的黄金周消费数据超出了此前业内预期,鼓舞人心。旅游和消费的复苏回暖为中国经济复苏增添了亮色,而从促进内外双循环角度出发,未来应继续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力度。

  绩优基金经理展望四季度 看好低估值顺周期品种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演绎了一波结构性牛市行情,以消费、医药、科技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突出。四季度市场会如何演绎?近一个月以来市场风格切换的行情会延续吗?哪些领域更有机遇?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专访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谈及四季度配置,这些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行情仍会是结构性行情,风格会更均衡,相对更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科技、医药、消费等领域中长期存在大机遇。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10月4日~7日,多个IPO项目获得深交所首轮问询,比如长城证券保荐的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保荐的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保荐的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国信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志特新材在10月4日披露第二轮问询回复的文件。

  证券日报

  28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8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是四季度货币政策着力点

  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央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央行在9月份,除了9月15日外的其余工作日均开展了逆回购操作。而9月15日当日,央行则开展了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央行在9月份累计开展7天逆回购及14天逆回购操作资金量达24700亿元,同期逆回购资金到期24800亿元。

  三大因素加持 资本市场构建“最美打卡地”

  双节假期,服务业欣慰于好久不见的“人山人海”,财经圈则看到了消费力的回归,看到了中国经济经历了疫情“压力测试”之后的稳步复苏。笔者认为,在政策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宏观和基本面数据稳步复苏、结构面产业和资金适配性提升等因素支撑下,资本市场有潜力成为双节归来的投资者们心中最美“打卡地”。

  三季报业绩披露即将拉开序幕 机构高频点赞15只预喜股

  备受市场关注的三季报业绩披露将于国庆长假后正式拉开序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休整,正在带来新的投资布局机会。围绕三季度及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和景气度走向,仍可寻找到较好的投资线索。

关键词阅读:内容精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