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结构单一 新产品未成规模 太阳能电池背板供应商明冠新材冲刺科创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明冠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2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闫洪嘉为控股股东,直接持有41.44%的股份;闫勇为闫洪嘉兄长,通过博强投资控制17.27%的股份,通过博汇银投资控制1.24%的股份。闫洪嘉及闫勇合计控制明冠新材59.95%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光伏辅材成产业链“潜力股” 电池背板国产化进程加速

  明冠新材主要从事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的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背板,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由氟膜或耐候PET膜、聚烯烃类薄膜与PET基膜通过胶粘剂复合形成。除上述核心产品外,铝塑膜、特种防护膜、POE胶膜等产品已实现了批量生产及销售,新产品及其业务将有望成为明冠新材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明冠新材主要经营的电池背板属于光伏产业链中的辅材领域,今年9月已有两家光伏辅材企业成功过会科创板,另外一家为主营EVA胶膜的海优新材。光伏辅材主要包括玻璃、胶膜、背板、铝边框、接线盒、焊带、硅胶和包材等,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按照 60片单面单玻组件基本参数测算,从2015年至今,电池片价格大幅下降62%,但是辅材的总采购价格仅下降16%,随着硅料、硅片、电池片环节的成本下降,2021年底辅材成本占比预计继续提升至50.0%。由此可见光伏辅材在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性逐步提升。

  太阳能电池背板领域,近年来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降本增效的市场压力下,国外传统背板生产商由于不适应产品价格快速下降的市场变化,导致利润率变薄,市场份额逐步降低并逐步退出太阳能电池背板市场。相继有日本凸版、韩国LG和美国Madico逐步退出太阳能电池背板市场。与此同时,国产光伏背板生产企业整体崛起,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市场集中度也逐年提高。招股书数据显示,明冠新材2019年销量为6804.06万平米,在国内主要太阳能电池背板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三,但较排名前二的赛伍技术、中来股份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营收结构单一 偿债能力较弱

  经营方面,明冠新材的主营产品及营收结构较为单一,报告期内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9.99%、99.20%、94.11%。铝塑膜、防护膜、POE膜产品在2019年开始实现收入,但占比较低,还未形成规模。整体上看,明冠新材近三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均保持上涨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09%,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46%,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明冠新材招股书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明冠新材招股书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所示,可以看出明冠新材的背板业务毛利率高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考虑到产品结构与种类的不同,上述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情况并无明显差异。此外,明冠新材的单面及双面氟膜背板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毛利率差异情况主要是由于在生产工艺、产品结构、原材料构成和产品定价等方面的原因所致。

  偿债能力方面,与行业内已上市的企业相比,明冠新材融资途径有限,因此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偏低,而资产负债率略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考虑到融资渠道单一,只能依靠债务融资等因素,明冠新材的偿债能力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劣势并不明显。

  募资4.10亿元扩充产能 推进铝塑膜产品线建设

  研发方面,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明冠新材拥有研发人员43人,占总员工数比例为11.78%;所有员工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21.1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4.66%。研发费用方面,报告期内明冠新材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基本一致,研发费用金额逐年升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7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明冠新材招股书

  明冠新材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4.10亿元,其中1.0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0.30亿元用于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0.80亿元用于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2亿元用于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

  从募集资金流向来看,明冠新材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用来扩充核心产品太阳能电池背板的产能,另一方面将用来进一步强化新产品铝塑膜的生产和研发能力。近年来,随着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3C智能数码产品、新能源电动汽车、 储能设备中,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产品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铝塑膜产品是明冠新材未来重要增长动力之一。而在风险方面,募投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以及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用铝塑膜的生产能力,未来明冠新材将面临较大的产能消化压力。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光伏 明冠新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