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说]财信证券袁闯: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稳健 美元仍是重要避险资产

摘要
往后看,随着国内经济修复延续、外部政治环境趋稳、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稳健。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金融界《荣耀记》特推出30周年特别版《所长说》,对话中国最优秀的券商研究所长,回顾历史,畅谈当下,展望未来。

  嘉宾简介

  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经济学博士。从业10余年,先后从事投行业务、研究业务。在财信证券工作期间,参与的创新项目曾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主要观点

  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稳健

  人民币升值三大因素,美元仍是重要避险资产

  内循环的最大增长极来自产业升级

  研究能力是现代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

  期待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2018年是A股决定性一年

  金融界:今年是中国资本三十周年,30年里每一年都跌宕起伏,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往事,对于您而言,哪一年印象最为深刻?

  袁闯:作为1980年代出生的从业人员,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参与、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向上的重要历程。中国资本市场诞生早期的历史,我们多是在大学课堂、老一辈从业人员的回忆录里学习的。对我个人而言,我对2005年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一年,中国证监会推动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结束了上市公司国有股、法人股与流通股分割的历史,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全流通的时代,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影响深远。当时我在读研究生,和导师做一些与资本市场改革的研究课题,股权分置改革为我研究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直观、真切而深刻的感受。

  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我认为2018年是决定性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党中央将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至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改革进入快车道,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等改革在此后两年逐步落地,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发展。这一年,在经历了指数大幅下行、上市公司风险释放之后,我们再一次真切地体会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共生共荣的逻辑,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动增长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需要健康、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来支撑。2018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新定位,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稳健

  金融界:疫情爆发后,全球流动性“泛滥”,权益类市场迎来了繁荣,您对中美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向如何判断?拐点在哪里?

  袁闯:受到疫情影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2020年新冠疫情后仅用半年时间,美联储资产规模从3.8万亿增长至超过7万亿美元。8月底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框架,把2%的平均通胀率以及实现最大就业作为政策目标,意味着美联储加大了对通胀风险容忍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将长时间保持。从9月公布的FOMC会议的加息预期点阵图看,零利率将维持到2023年以后。随着明年疫苗投入使用、疫情逐步控制、美国大选落地,美国政策重点将逐步转向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低利率环境,但也将逐步走出危机模式,美联储提供增量流动性的举措也将逐步放缓。

  我国货币政策相对而言更加有定力。由于疫情控制得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年初央行采取了及时的宽松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进行了及时的总量刺激,国内经济走出V型修复趋势。当前货币政策是坚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基调,管住资金空转套利、违规流入房地产,引导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相比上半年疫情最严重时刻,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已经更加审慎,在央行的政策目标中,更加注重风险防范、精准调控。往后看,随着国内经济修复延续、外部政治环境趋稳、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稳健。

  美元仍是重要避险资产

  金融界:下半年人民币走出了一轮强劲的升值行情,您认为背后本质的推动因素是什么?本轮升值周期接下来会如何演绎?

  袁闯: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6.3%,本质的原因在于我国应对疫情冲击有力、宏观经济率先复苏。具体来看,首先是美元贬值,美联储今年以来极速扩表,美元指数贬值幅度达到8%左右,给人民币带来了较强的升值动力。其次是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加之我国货币政策保持较强定力,中美利差扩大到100BP左右,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中国,推动人民币兑美汇率升值。今年5-8月份外资流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月均增加120亿美元左右;7-8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显著高于过去几年水平;陆股通净流入水平虽然近期有所波动,但今年以来流入规模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很强。最后是贸易顺差扩大,我国复工复产明显快于海外国家,海外国家受困于疫情影响供给端出现停滞,4月份以来我国贸易顺差较之前月均水平扩大250亿美元左右,对人民币升值构成强劲支撑。

  长期看,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带来的利差、人民币基本面相对低估以及美元指数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仍然具有走强的动能。但短期看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呈现双向波动,首先是临近美国大选,中美关系依然有较大不确定性,美元仍然是重要的避险货币;其次欧洲疫情控制不理想,经济复苏或慢于预期,美元指数中短期仍然有可能反弹走强,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内循环的最大增长极在产业升级

  金融界:近期宏观经济圈有一个热词叫“经济内循环”,您怎么理解内循环和外循环?您认为未来内循环最大的增长极在哪里?

  袁闯:中央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构想,既是应对外部环境复杂性加剧的策略,也是国内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建立双循环发展格局,要从几项重点工作入手:首先是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着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加大再分配政策力度,坚持“房住不炒”,降低房地产对居民消费的挤出效应。其次是注重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激发国内技术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国内庞大内循环消费市场,消化研发投入成本、形成规模效应优势,保持中国在国际产业链的核心地位。第三要促进国内要素自由流动,打破内循环梗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新一轮区域一体化,带动城市群、都市圈发展。第四,“双循环”强调内循环为主,并非放弃外循环,而是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国际大循环”,同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外循环带动内循环提质提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提升内循环水平。

  未来内循环的最大增长极必定来自于产业升级。消费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家居家具、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带来广阔市场,汽车、家电、商贸行业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品牌优势,医药行业在老龄化背景下需求潜力有望进一步激发,免税、物流等行业也有望受益于外需回流。制造业来看,高端装备制造业如半导体设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将迎来景气周期,5G、云计算、云游戏等信息创新行业有望激发需求庞大的新兴行业。

  研究能力是现代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

  金融界:当下资本市场日益成熟,这意味着研究所也需要不断进化,在您看来,好的研究所真正应该肩负的作用是什么?研究所对于券商的意义又在哪里?

  袁闯:研究能力是现代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研究工作在金融机构发展战略、业务开展、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所最核心的能力是定价能力,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日益走向成熟的背景下,研究所发挥其专业能力,深度挖掘市场投资价值,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向市场传递正能量,是其最核心的职责。同时,研究所也需要进一步拓宽研究范围,从二级市场研究向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不断向产业资本、政府部门等输出研究成果,创造价值,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证券公司研究所来说,为公司各个业务条线的客户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延伸证券业务价值链,一直是研究所最重要的功能所在。在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拓展机构客户,提升服务品质,有赖于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同时,提升研究品牌影响力,也是金融机构树立专业化的市场形象、推广品牌的重要手段。研究业务并不必然是盈利单元,但一定是价值链的重要一环,发挥好自己在价值链的功能,是对研究成果进行市场定价的基础。

  财信证券中期发展规划的定位是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打造具有区域领先优势的精品型券商。对于研究所的发展,无论是控股股东还是公司,都高度重视,未来将不断加大对研究所的投入,打造有特色的、一流研究研究团队。在队伍上,我们将按照内外并重的思路,提升内部服务,拓展对外服务。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布局TMT、制造、消费、医药等行业,加大策略、量化以及基金等研究团队的布局,覆盖多资产领域,为集团、公司以及各类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同时,财信证券作为湖南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研究所将聚焦于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在湘股研究上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深化湖南省优势产业链研究,不断提升服务湖南实体经济的能力。

  期待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金融界:最后,我们还是回到主题,展望未来,您认为资本市场还需要着手处理哪些改革?值此特殊时刻,您对资本市场又有哪些寄语与期盼?

  袁闯:我国已经进入了资本市场发展与改革提速的新时期,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已经实施或者正在谋划,改革的红利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我认为,未来资本市场仍然应该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队伍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完善市场监管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

  我们期盼注册制的改革进一步深化,从现在的科创板、创业板延伸至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精选层改革再进一步,降低投资者门槛、形成科学的转板机制;在持续打开资本市场“入口”的同时,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打开“出口”,确保市场“流水不腐”。我们期盼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包括银行理财、各类基金、资管产品市场持续发展,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外资持续入场,为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奠定基础。我们期盼资本市场法制更加健全,监管与执法真正长出“獠牙”,推动市场规范运行。我们有幸身处大变革的时代,作为资本市场参与者,期盼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关键词阅读:财信证券 袁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