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十一长假临近 旅游持续复苏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报告摘要: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免税行业,政策催化下海南免税销售数据增长强劲,同时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预期渐强。推荐中国中免;餐饮行业龙头公司恢复加快,推荐美团点评、海底捞、颐海国际、九毛九;酒店行业商旅明显回暖,推荐各大酒店龙头。景区行业优质个股,推荐宋城演艺、天目湖、中青旅等。

  商旅稳步增长,国庆有望进一步提升。①商旅逐月环比改善,对需求构成支撑。②三大航空公司9月的客流已基本恢复至同期水平,客座率也在持续改善。座收、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但环比降幅明显收窄。③十一假期整体预售情况仍保持高于同期进度,出行人数受十一假期影响增幅明显,票价环比仍呈增长趋势。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是国庆出游热门城市。

  免税餐饮恢复较快。①7-8月,海南全岛离岛免税销售收入达到55.8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8月离岛免税销售规模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17.6%,客单价已达6900元,比2019年底增长近1倍。②根据哗啦啦的数据,至2020年9月18日,餐饮门店增长率已恢复9.3%,单量增长率已恢复至-2.19%,基本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情况。

  酒店景区逐渐复苏。①根据STR最新月度数据显示,8月暑期市场需求明显,整体入住率净值已经恢复至66%,对比7月增长了8个百分点,逐月向好。②按照景区限流、提前预约等要求,8月下旬国庆景区门票销售已开始起量,9月中旬将迎来预订高峰,部分热门景区需可能提前一周就进行预约。同时,旅游景区要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要求,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从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提高至75%。

  风险提示:经济回暖程度低于预期风险;酒店、餐饮开店速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供需失衡风险等。

  01

  商旅稳步增长

  国庆中秋有望进一步提升

  人口正在恢复流动,出行数据环比改善。各省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截止7月底参考交通部数据,公路、铁路、航空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50%水平,省内流动线性,跨省跨区域流动正在复苏。国庆交通数据有望进一步回升。国庆期间出行政策由各地各校自行制定,但总体以疫情常态化为主。部分省份,如江苏省,仍对跨省出行有一定的限制,要求离校师生员工尽可能不跨省出行,如确需离开江苏,须向学校报告去向及起止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

  图:7月铁路发送客流恢复至同期44%水平

  

  数据来源:交通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图:6月航空客运量恢复至同期64.65%水平

  

  数据来源:交通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图:7月公路客运量恢复至57.52%水平

  

  数据来源:交通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三大航空公司9月的客流已基本恢复至同期水平,客座率也在持续改善,三大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已经达到76%以上。座收、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环比降幅收窄。

  图:三大航空公司国内客流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万人)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9月1-17日数据

  图:三大航空公司座公里数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亿公里)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9月1-17日数据

  图:座收水平环比降幅显著收窄(元)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9月1-17日数据

  图:三大航空客座率已达76%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9月1-17日数据

  图:三大航空票价环比显著改善(元)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9月1-17日数据

  预售进度环比持续提升,3天内的客座率已经优于同期水平,9月下旬的销售趋势较好。同时,十一假期整体预售情况仍保持高于同期进度,票价环比仍呈增长趋势。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已经成为国庆出游热门城市。

  图:南航预售进度环比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

  图:未来30天客流预售情况环比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航空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2

  免税餐饮恢复较快

  酒店景区逐步赶上

  2.1. 免税行业快速复苏

  免税行业快速复苏。据海口海关统计,7-8月,海南全岛离岛免税销售收入达到55.8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8月离岛免税销售规模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17.6%,客单价已达6900元,比2019年底增长近1倍。

  图:受益于海南免税新政7月开始海棠湾免税爆发式增长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2. 餐饮稳定增长,餐饮门店稳步扩张

  根据哗啦啦的数据,至2020年9月18日,门店增长率已恢复9.3%,单量增长率已恢复至-2.19%,基本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情况。账单数增长仍低于2019年同期的增长率,但账单数已超过2020年1月1日。外卖门店增长率及外卖营业额增长率也已恢复至疫情前,但外卖门店增长率仍远小于2019年同期水平。

  图:营业门店及账单数已恢复至疫情前

  

  数据来源:哗啦啦,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图:账单流水增长率仍未完全恢复

  

  数据来源:哗啦啦、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图表反映2019年&;2020年账单流水增长趋势对比当年1月1日的涨跌

  图:账单数增长率较2019年同期增长率低

  

  数据来源:哗啦啦、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图表反映2019年&;2020年账单流水增长趋势对比当年1月1日的涨跌

  龙头公司已经恢复正常。截至2020年9月19日,太二酸菜鱼大陆及澳门门店数已达182家,大陆地区海底捞门店数已达948家。目前,海底捞门店除了少量升级装修的门店,均已恢复正常运营,同时,门店数仍在扩张。

  图:太二酸菜鱼门店数达182家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大众点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图:海底捞大陆门店数达948家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大众点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3. 酒店整体入住率已恢复至六成以上

  根据STR最新月度数据显示,8月暑期市场需求明显,整体入住率净值已经恢复至66%,对比7月增长了8个百分点,同时超过1月20个百分点,呈逐月向好的趋势。以杭州为例,入住高峰出现在周六,5月入住率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七成左右,7月恢复至九成,单日入住率最高峰出现在8月13日且高达84%,但暑假结束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平均入住率有78月的75%降低至9月的68%。

  图:杭州7月以来持续出现入住高峰

  

  数据来源:str

  图:杭州入住率优于浙江整体水平

  

  数据来源:str

  2.4. 景区采取预约制,门票减免促进国庆旅游高峰

  按照景区限流、提前预约等要求,8月下旬国庆景区门票销售已开始起量,9月中旬将迎来预订高峰,部分热门景区需可能提前一周就进行预约。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以山西、山东为例,这两地在在发布景区门票减免政策后,门票整体销量相较前一月分别增长了2.1倍、1.3倍,而且当地的民宿预订也分别出现了环比1.5倍、1.1倍的上涨。携程自营跟团游数据显示,目前国庆私家团预订人数同比增长122%。同时,旅游景区要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要求,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表:景区门票以减免为主

  

  数据来源:各旅游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3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免税行业,政策催化下海南免税销售数据增长强劲,同时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预期渐强;餐饮行业龙头公司恢复加快,推荐美团点评、海底捞、颐海国际、九毛九;酒店行业商旅明显回暖,推荐各大龙头。景区行业优质个股,推荐宋城演艺、天目湖、中青旅。

  04

  风险提示

  1、经济回暖程度低于预期风险。

  酒店及出境游为高端可选消费,需求端受经济影响较大,若经济回暖的进度和程度不及预期,可能会对酒店及出境游构成较大影响。

  2、酒店、餐饮开店速度不及预期风险。

  酒店和餐饮开店受物业等因素制约,开店增速低于预期,有可能导致酒店和餐饮业绩增速受影响放缓。

  3、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供需失衡风险。

  酒店、出境游以及餐饮为完全竞争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存在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供给短期过剩,影响上市公司利润风险。

关键词阅读:旅游 国泰君安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