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先行铸就产业护城河 天臣医疗登陆科创板

  2020年9月28日,天臣国际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天臣医疗,股票代码:68801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首发公开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格18.62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天臣医疗成立于2003年,专注于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研发创新和生产销售,是我国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领域的领先企业。

  通过 17 年来不断自主研发创新,天臣医疗已拥有管型吻合器、腔镜吻合器、线型切割吻合器、荷包吻合器和线型缝合吻合器 5 大类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心胸外科、胃肠外科、肝胆脾胰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手术领域。

  优质赛道 市场领先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天臣医疗主营的吻合器是临床使用的代替传统手工吻合的设备,主要工作原理类似于订书机,通过向组织内击发植入金属钉,对器官进行组织离断、关闭及功能重建,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领域。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人口数量的持续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全球吻合器市场规模增速稳定。

  目前,天臣医疗处于销售额快速增长期,根据丁香园《吻合器行业发展概况》,2015-2019年全球和中国的吻合器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分别约为 5%和 18%。而天臣医疗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8.82%,远高于行业水平。

  公司吻合器出口产品在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中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数据显示,2019 年,天臣医疗吻合器产品出口额占中国自主品牌吻合器出口额约 14.8%,在欧洲市场如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主要出口国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商第一,在吻合器出口国前五名巴西、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韩国的出口占比均处于前三名。

  2019 年,天臣医疗实现营业收入 17,275.70 万元、净利润 4,200.60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 45.14%和 81.60%。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38.8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 73.80%。

  其中,腔镜吻合器类和管型吻合器类产品的销售额增速较快,2019 年较 2018 年分别增长 49.39%和 45.01%,是天臣医疗目前收入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自主创新 研发先行 突破美国知识产权壁垒

  作为一家立足于全球竞争市场的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公司,天臣医疗始终坚定专利竞争策略,“自主创新,研发先行,专利布局”,公司自设立起就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壁垒。一方面在进军海外市场前充分做好专利防御,另一方面运用专利权来巩固技术创新成果。

  公司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不同于多数国内吻合器厂商仿制跟随的技术特点,天臣医疗研发并非仅基于产品本身,而是将产品技术研发和临床术式研发相结合,而临床术式的发展往往引领配套手术器械的迭代升级乃至更替,这体现了天臣医疗技术的原创性和前沿性。

  2009 年,天臣医疗开创了选择性切除术新术式,并同期开发了 TST 系列产品,用微创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痔病采用的痔上黏膜环切术过度治疗及吻合口狭窄等问题,得到国内外医生的广泛认同,从而逐步实现对跨国巨头垄断的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及其所采用 PPH 产品的替代。

  截至 2019 年底,天臣医疗拥有境内外专利 380 项,其中发明专利 228 项,覆盖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效突破了美国医疗器械巨头在该领域垄断多年的知识产权壁垒。

  产品丰富 品牌突出 需求技术双增未来可期

  2007 年,天臣医疗第一款吻合器产品 CSC 取得了欧盟 CE 证书,获准进入欧洲市场。公司在欧洲市场打开局面后继而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营销体系。

  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及优良的临床使用效果,在国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经过多年深耕临床研究,天臣医疗已形成丰富的吻合器产品种类,具有独特的产品优势。并以医生和病人需求为导向,深度挖掘临床痛点,不断优化使用性能。通过技术的迭代升级,公司各品类产品实现了进阶式发展。

  公司产品均为自主品牌,其中“TOUCHSTONE 牌一次性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被苏州市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认定为“苏州名牌产品”;2019 年,公司吻合器产品出口额在欧洲市场如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主要出口国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商第一。天臣品牌在吻合器细分领域已成为中国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的代表,并在全球市场对国际大品牌发起挑战。

  2017年至2019年,天臣医疗产品销往境外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巴西、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32 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市场方面,公司产品在全国 30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三百多家医院得到临床应用。

  随着现代科技和吻合器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手术治疗需求的不断增长,尤其是微创手术治疗的不断增长,吻合器作为一种被广泛应用在外科手术中的医疗手术器械,未来市场规模仍将保持继续增长。

  除去目前产品占据市场优势外,天臣医疗SELC 和 CST 将分别成为其腔镜吻合器和管型消化道吻合器的升级换代产品。同时,随着包皮吻合器产品的市场规模扩增及公司一次性使用儿童版包皮吻合器的研发,公司可进一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未来可期。

  此次天臣医疗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研发及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生产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天臣医疗在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领域的产品生产线,加深对国内外市场的布局增强其综合竞争能力,并大幅提高公司智能自动化制造水平和生产能力,实现产品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