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资20.40亿元加码研发 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过会有望成为“A拆A”第一股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目前上市申请“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成大生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65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辽宁省国资委通过辽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成大生物控股股东辽宁成大11.11%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款疫苗产品上市 24个项目在研中

  成大生物的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当中,人用狂犬病疫苗于2005年上市,是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Zagreb 2-1-1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除此之外,乙脑灭活疫苗于2008年上市,是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成大生物目前拥有24个在研项目,其中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已完成临床试验,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取得临床批件。

  相较于国外疫苗市场高度集中的市场竞争格局,我国疫苗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产业相对大而不强,以国产疫苗为主,进口疫苗占比较低。国内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支付,市场主要由国有企业主导。非免疫规划疫苗属于自愿接种,医保覆盖率低,生产厂家众多,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等市场份额较大。目前,中国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随着民众健康意识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型疫苗、联合疫苗等升级换代产品的出现,国内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从成大生物主要产品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来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占全球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规模的30.5%,是人用狂犬疫苗销售额最高的市场。2015年至2018年,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的销售收入从16.8亿元上升至28.4亿元,预计2023年达到4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4%。

  除此之外,根据成大生物招股书,预计2018至2023年全球乙脑疫苗市场规模将以1.4%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中国市场份额将保持在24%-25%左右。预计2023年我国乙脑灭活疫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4亿元,占据乙脑疫苗市场规模的27.3%。根据国家药监局信息,目前国内乙脑疫苗的研发管线均为灭活疫苗,代表了乙脑疫苗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9年营收增速较快 偿债能力较强

  营收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成大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76亿元、13.91亿元和16.77亿元,主要来源于人用狂犬病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等疫苗成品的销售。其中,2018年和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98%和20.5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成大生物招股书

  具体来看,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收入的93.46%。同时,狂犬疫苗成本占营业成本总额的比重保持在90%左右,与狂犬疫苗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匹配。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成大生物营收规模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销售费用率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成大生物采用自主营销为主的营销模式,营销效率相对较高。成大生物速动比率大于1且高于可比公司水平,短期偿债能力较好。

  近3年研发投入占比逐年提高 募资超20亿元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车间建设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大生物拥有研发人员129名,占员工总数比例为 11.65%。成大生物已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累计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市级科学技术计划或项目12项。2017年-2019年成大生物研发投入稳定增长,由于2017年及2018年在研项目多处于临床前阶段,研发所需费用投入规模相对较小,随着新产品研发的持续推进和狂犬乙脑疫苗工艺升级改造,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9年研发费用金额达到1.53亿元,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达到9.1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成大生物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成大生物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超20亿元,主要用于人用疫苗研发项目(8.37亿元)、人用疫苗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5.3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4.53亿元)和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2.20亿元)。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成大生物 医药生物 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