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造物递交招股书:得到App月活超350万 或成“终身教育第一股”

  据消息,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9月25日晚间披露,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担任保荐人。

  思维造物本次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0,000股股票(未计超额配售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10.37亿元(人民币,下同)。

  思维造物在招股书中提到,IPO募集所得资金则将用于知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技术平台建设以及得到学习中心系列拓展等四大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以提高线上线下知识服务的生产、研发和服务能力,并实现新一代智能化、系统化知识搜索引擎和服务软件的构建,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知识服务业务,进而增强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14年的思维造物由前央视知名主持人罗振宇创办,以提供“终身教育”为核心业务,通过线上的“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线下的“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得到App付费用户ARPPU约232元,线下业务ARPPU达到万元以上

  从思维造物的发展历程来看,其经历了从通识知识产品——体系化知识生产、分发与运营——终身教育服务商的三大阶段,旨在探索用户终身教育服务模型。

  

  2015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正式推出,其主要为用户总结过去一年创新创业领域的学习心得,这也是“知识跨年”新形态的首创。截至2020年3月31日,思维造物已举办5届跨年演讲,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超过4万人。

  2016年,得到App正式上线,这也是当下思维造物最为人熟悉的一大产品,其通过在产品形态、教育供给、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为终身学习用户提供线上知识服务。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50万,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3746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135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至2019年,得到App的累计付费用户数从279万大幅增加至535万,付费用户ARPPU则从203.81元提升至231.93元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在先后推出知识搜索、知识城邦社区、直播授课、个性化推荐等更多功能内容后,用户在得到App上的付费意愿日渐增加。

  此外,“得到大学”也于2018年正式面世,其主要为职场人士提供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践转化和社交的创新学习方式。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1个城市,开设85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7000人。

  思维造物在招股书中披露,得到大学的学费在2020年春季招生中,总的GMV为3009.56万元,招生人数为2249人,学费为平均每人每学期13381.75元。在2009年举办的5期招生中,学费也均超过1万元。这意味着,其线下业务的ARPPU已稳定在万元以上。

    2019年净利润超1.1亿元,研发投入远超行业平均

  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和6.2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0.61亿元、0.48亿元和1.15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线上知识服务仍是思维造物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2019年,该部分业务的收入较2018年有所下滑,这也直接导致全年的整体收入同比降低。

  而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为:与2018年将重心放在获客不同,思维造物在2019年选择发力“精细化运营战略”, 即将业务重心转向课程制作和提升付费用户留存率,以不断推出高质量产品来优化用户体验,适当控制品牌投放和营销支出。

  正如前文提及的数字,2019年思维造物的整体收入有所下降,但付费用户留存率仍保持较高水平,且客户单价也有所上升,这意味着思维造物的“精细化运营战略”已初显成效。

  而包括“得到大学”和跨年演讲及知识春晚在内的线下知识服务则俨然成为思维造物的第二增长曲线,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6346.万元、7345万元和1.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4.78%

  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期间费用在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33.55%、38.34%、37.13%。其中,研发投入增速明显。

  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的研发投入分别约为5387万元、9411万元和1.13亿元,各年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9.68%、12.75%和17.94%。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和2018年,思维造物销售费用的占比最高;而在2019年,思维造物研发投入的占比已超过销售费用的占比6个百分点

  与行业平均水平而言(注:思维造物选取掌阅科技、中文在线、中公教育、豆神教育和创业黑马为可比公司),思维造物过去三年9.68%、12.75%和17.94%的研发费率,远超上述5家可比公司平均6.00%、6.78%和6.42%的研发费率

  换言之,思维造物已不再以营销推广作为主要的获客手段,取而代之的则是以研发驱动产品升级,进而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从而降低自己的获客成本并提高用户黏性。

  截至2020年3月31日,思维造物的员工总数为389人,其中研发人员182人,占总人数的46.79%,研发人数占比较高。目前,思维造物涉及的前沿技术包括深度学习、知识图谱、NLP、分布式实时存储和计算等。

    多家一线投资机构加持,头部效应或进一步释放

  自成立以来,鉴于明星创始团队、富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以及业务的快速增长,思维造物已获得十余家一线投资机构的背书。

  IPO前,罗振宇直接持有思维造物30.35%的股份,并通过杰黄罡间接控制公司16.26%的股份,因此通过直接、间接方式持有公司总计46.6144%的表决权;李天田(即脱不花)则直接持有思维造物13.92%的股份。

  外部投资方中,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持有7.50%的股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则持有5.85%的股份,正心谷创新资本、峰尚资本、真格基金、华盖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分别持股5.08%、2.34%、1.90%、1.00%、0.68%的股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和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代表投资方担任思维造物董事。

  此外,持有思维造物5.23%股份的造物家,其出资方包括联想柳传志、新东方俞敏洪、猎豹傅盛、好未来张邦鑫、诺亚财富汪静波等多位知名企业家。

  艾瑞咨询今年4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产业规模超过824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8.3%;并预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依然维持在16.4%的高水平,在2023年达到1488.8亿元。

  因此,对于已具备内容完备性、业务完整性、技术创新性和行业引领性四大优势的思维造物而言,一旦成功登陆创业板并成为“终身教育第一股”,势必将进一步释放头部效应——扩大自己的业务边界、完善自己的业务闭环,进而持续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

关键词阅读:思维造物 招股书 得到Ap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