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效应不足致毛利率偏低 海优新材募投3.45亿元扩充产能能否破局?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海优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101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李民、李晓昱夫妻合计直接持有45.64%股份,并通过海优威投资、海优威新投资间接控制5.06%股份,直接或间接合计控制50.70%股份,为海优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光伏产业链中游供货商 “531新政”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海优新材主要从事特种高分子薄膜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的高分子薄膜材料为新能源行业中的光伏产业进行配套,产品包括透明EVA胶膜、白色增效EVA胶膜、POE胶膜及其他高分子胶膜等。此外还在建材、电子、交通、大消费等行业探索和开发特种膜材料产品,以求逐步发展为技术领先型的多元化特种高分子薄膜生产企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海优新材招股书

  从光伏行业产业链结构来看,海优新材的主要产品位于产业链中游,由于光伏组件的封装过 程具有不可逆性,加之电池组件的运营寿命要求在25年以上,所以胶膜在光伏组件质量及寿命中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全球光伏市场在下游应用领域的带动下迅速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已从2011年的30.20GW增长至2019年的114.90GW,复合增长率为18.18%。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从2011年的2.70GW增长至 30.1GW,复合增长率为35.18%,占全球比例26.2%,位居全球第一。

  2018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531新政”对近年来光伏行业及其产业链造成了深远影响。新政下调补贴金额使得短期内全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均进行价格下调,2018年下半年起光伏行业陷入低迷期。但从长期来看,“531新政”加速了行业优质资源整合的步伐,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落后产能将被逐步淘汰,行业的整体发展模式将更加健康。

  国内光伏封装胶膜市场方面,福斯特作为行业龙头在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上拥有明显优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9-2020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披露的行业公开数据推算,福斯特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49.93%,海优新材同期的市占率为11.13%,在行业内处在第一梯队。

  规模效应不足导致成本偏高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海优新材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整体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48%,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36%。海优新材的营收主要由透明EVA胶膜、白色增效EVA胶膜、POE胶膜构成,2019年三者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3.89%、40.82%、4.04%。其中透明EVA胶膜的营业额在2018年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导致营收结构变化较大,进而造成整体毛利率的波动,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海优新材招股书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如上所示,可以看出海优新材的毛利率水平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主要原因是其产品的单位成本高于同行业的同类产品,海优新材的现有产能与产能利用率较行业内龙头存在一定差距,生产规模效应不强,导致了产品成本偏高。从存货周转率角度来看,海优新材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管理与运营优势。此外,在资产负债率与流动比率方面,海优新材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偿债能力较好。

  募投项目欲扩充产能逾一倍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海优新材拥有技术与研发人员62名,占员工总人数的13.81%。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海优新材拥有授权专利81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有40 余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并作为主要起草或参编单位参与制定了7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和规范。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海优新材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9%、3.54%、3.64%,在可比上市公司中较为领先。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海优新材招股书

  海优新材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亿元,其中2.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3.45亿元用于年产1.7亿平米高分子特种膜技术改造项目。当前海优新材的产能较行业内龙头福斯特有较大差距,2019年前者的总产能为1.43亿平方米,后者产能达到7.30亿平方米,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海优新材的总产能将大幅提升,有助于巩固现有优势并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而在募投项目风险方面,受“531新政”影响光伏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若海优新材的主要产品无法继续顺应市场需求,则可能使得新增产能不能有效消化。此外,本次募投项目将提升超一倍产能,对海优新材未来的管理运营能力也提出较高要求。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光伏产业链 531新政 海优新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