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上半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增速最大 上海放松本科人才落户利于拉动市场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9月24日,A股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上证指数收报3223.18点,跌1.72%;创业板综指跌3.12%,创业板指跌2.46%,深证成指跌2.24%,科创50跌2.04%;全部行业均为绿盘,中信一级房地产指数下跌-1.96%,跌幅在全部行业中排名为浅;建筑指数下跌-2.24%,建材指数下跌-2.62%。

  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收跌1.82%报23311.07点,刷新近4个月新低。香港地产之后hiis胡下跌-1.01%,跌幅在全部行业中较浅。

  热门房企中,冠城大通(600067.SH)尾盘涨停,此外国创高新(002377.SZ)涨幅4.25%。港股方面,宝新置地(0299.HK)再次领涨,涨幅12.5%,当日蓝筹地产指数下跌-0.83%,内地房地产指数下跌-1.13%。内房龙头企业中,涨幅较大的是龙湖集团(0960.HK)涨幅0.9%,跌幅较大的是中国恒大(3333.HK)下跌-5.58%。

  9月上半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速最大 今年尚未收紧政策

  在8月份多地出台调控政策后,继续明确“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方针后,9月二手房市场有所降温。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9月上半月(1日至15日),其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7348套,较2019年同时期增长27.5%,但环比下降8.9%。

  分城市来看,相比8月同期,岳阳增速最快,而金华、杭州等城市成交量下降较明显。特别是南京、无锡、杭州等地在8月分别出台收紧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如南京采用摇号拿地以“限地价、限房价”,无锡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及增设离异家庭购房限制,杭州强化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由此带来无锡、南京、杭州成交量分别下降11.9%、12.3%、36%。

  而相比去年同期,则在13城中9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其中厦门增速最大;金华、杭州、苏州和成都则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以成都为例,其2019年二手房市场火热,二手房成交量较大。进入2020年7月之后,成都二手房成交量下降明显。易居研究院认为,原因在于中央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7月和8月成都两次被召进京参会,成都市政府也在9月中旬出台了“房产新政15条”,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认真贯彻中央调控精神。调控效果较为明显,连续两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房价热门城市中,仍然有厦门等城市尚未出台收紧政策。据厦门当地房地产专业媒体报道,2020年上半年,厦门在人才和落户政策上进行了一些宽松刺激,加上房贷利率等金融环境的宽松,上半年市场表现出现破历史记录的火爆。以新房价格为例,根据统计局公布的8月70城房价指数,厦门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9%。其新房销售价格最近一年中,13个月房价上涨,5个月房价下跌,2个月房价持平。

  上海放松本科人才落户 警惕炒作房价

  9月23日,上海市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此次政策对落户政策进行了放松,引发市场的广为关注。市场分析认为该政策或将意味着一线城市人才政策的变动方向,有助于带动相关的购房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有重要作用。

  此次政策核心在于,对以往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允许本科阶段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即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四所高校本科毕业生可享受毕业落户的待遇,进一步去扩大了鼓励人才落户的范围。

  易居研究院对此点评认为,上海此次人才政策放宽,意味着类似特大型城市在户籍政策上有所松动,有利于房地产企业扩大销售;同时易居研究院也指出,要防止各类中介就此概念炒作、房价炒作等现象出现。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冠城大通 国创高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