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龙头争夺战拉开帷幕!华灿光电(300323.SZ)被三安拖进知识产权纠纷

  近日A股两光电龙头陷入知识产权纠纷的事件持续被关注。

  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三安光电于9月初对华灿光电(300323.SZ)股份有限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目前,此案已经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若按国内LED芯片厂商的市占率排名,据LEDinside统计的资料显示,三安光电在2019年的市占率稳居首位,华灿光电位居行业第二。从市值的对比来看,三安光电总市值已超过1150亿人民币,而华灿光电的总市值则为120亿左右。

  为什么一个声称在技术领先的千亿“巨无霸”,要在知识产权(或专利)方面对实力稍逊一筹的华灿果断出手?

  拿即将到期的专利出来“卡脖子”?为何相煎太急

  近期LED产业链上游(即LED芯片)在疫情之后产能利用率持续得到改善,供过于求的局面有所缓解,主流厂商(若考虑疫情在一季度影响)的营收已经有所回温,市场一直期待在新技术和应用场景持续拓宽的需求带动,以及疫情之后落后产能出清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LED芯片平均价格亦逐步企稳,整个LED行业供求关系的拐点或就在眼前。在行业整体回暖的基础上,为何行业竞争反而被激发出来?

  放眼全球,目前国内LED芯片已占据全球大部分产能。根据高工产研GGII统计,2018年中国大陆LED芯片行业产值规模达到191亿元,占全球LED芯片产值比例达到39.8%。业内人士判断,这个产业转移和行业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逆的,在LED行业中国芯片市场仍是未来全球产能扩充的主力市场,加上在近年来关键性生产设备和工艺的国产替代率大幅提升支持下,国外LED大厂因为成本控制不及中国芯片厂而纷纷将芯片交由国内芯片厂代工,因此,LED芯片是我国半导体难得的已取得领先地位的领域。

  大的产业背景基本已经交代清楚,再回到看此事发生的时点,不但让人觉得事有蹊跷,更是觉得背后“大有文章”。

  就本事件而言,据了解,三安光电指控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等侵犯其第ZL201210286901.2号发明专利和第ZL02142952.9号发明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以及制造其的方法”和“半导体发光元件和半导体发光装置”。

  国外企业对咱们国内企业在技术领域或知识产权展开“卡脖子”策略一直是屡见不鲜,但在国产替代及自主自控大背景下,国内企业如此大张旗鼓地公开“互掐”,实属罕见。

  谈及专利技术,要知道长期以来,全球LED专利主要集中于日本、欧美等国家。中国LED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比较晚,在原始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圈中处于比较劣势的地位。除了在自主研发及申报发明专利付出了极大努力之外,国内企业进入LED行业的起步阶段及其后快速扩张的成长期,主要获得专利的途径为获得专利的交叉授权、许可或者直接购买、以及通过并购专利拥有主体所获得。以三安为例,2013年是一个较为重要的转折点,三安加快全球化专利布局以提升其专利优势,旨在打开其海外市场而铺路,一方面认购台湾璨圆光电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实现核心专利技术授权,另一方面收购美国流明公司100%股权,该公司在全球拥有151项专利技术,帮助三安进入全球 LED 外延片和芯片核心专利技术授权网络。

  而本次三安提起对华灿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件中所提及的ZL201210286901.2号发明专利和第ZL02142952.9号发明专利,据查证据查证发明人是名为“竹冈忠士”等日本学者,是2018年12月由夏普转让给三安的,而且专利申请日期都是较为久远的“老技术”,其中一个专利期也快要到期。

  若从常识出发,至少可提出两个疑问。第一个是,为什么购得夏普专利后的三安不在2019对华灿或其他竞争对手发起专利诉讼,而要把底牌留到现在才出?据了解,2015-2018年这一期间,三安从夏普手中直接购入或者受让的专利数多达40项,拿到这些专利的三安曾经有无数机会可以借机“敲打”对手,却一直隐而不发。

  第二个疑问是,据公开资料所示,华灿光电作为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下属器件分会和显示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亦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会员,行业地位突出(排名第二)且因成长速度较快而保持领先优势,公司本身也是极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研发,截至2020年3月31日,已拥有已授权专利478项,其中国际专利51项、国内专利427项,已经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研发团队,核心成员由多位具有资深化合物半导体专业背景和丰富产业经验的归国博士及资深业内人士组成。

(备注: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主要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学光电子行业调查,组织业内信息和技术交流,举办展览会及专题研讨会,出版行业刊物及名录,推动行业内技术创新及技术进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要是在科技部、发改委等支持下,不断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整合了国内外创新资源,促进了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探索了社会管理和科技服务的新模式。)

  产业和技术经验丰富的华灿光电,怎么可能让自己的核心技术建立在侵权风险当中且被最大竞争对手所掌控,在假想之下长时间犯下这一“低级”错误的概率有多大?如果日本夏普公司的专利真是LED芯片“卡脖子神器”, 会以区区900万贱卖给一家中国公司?相信各位看官自有判断。

  最后,经查阅三安2018年财报,当年用于购置专利权的费用仅为900万人民币,如今却要向华灿“索要”专利侵权费用约8000万,难道巨头的日子并不好过,需要出此下策来过日子么?作为行业一哥、行业领头羊的三安,这一纸诉状确实显得有些失了风度和过于冲动,但其真正的意图是什么?接下来继续进行剖析。

  “兵者诡道也”,国内mini-LED龙头争夺战已经打响

  LED芯片及外延片是一个有技术壁垒和需要规模化生产的重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产业,与所有的半导体行业运行特征相类似,具有周期性波动的特性,而较大的产业周期通常是由技术创新或突破所引发的,由于新的技术发展容易淘汰旧技术产品,而且全行业追求新技术突破会使得其产品周期时间较短,因此而波动频繁。这意味着,谁的技术落后就会随时被淘汰出局,谁的技术被认为不领先,就会遭到销售方面的制约,或难以被主流采购商所容。

  因此,三安对华灿发起的专利诉讼战,背后的考量或许是多方面的,但万变不离其宗。通常专利诉讼可以长达数年之久,就算三安最终不一定会胜诉,但“拖字决”却起到了影响市场心理的作用,笔者认为三安此次出招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它的胃口绝对志不在于胜诉之后赢来的8000万,而此时“沛公”是谁?我们或许可以从近期华灿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一二。

  在华灿光电所披露《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说明书》表示,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5亿元用于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以及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按照华灿光电的战略规划,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是华灿为继续扩大在LED芯片领域的竞争优势、巩固LED显示屏芯片市场的领先地位所计划实施。

  Mini/Micro LED前景一致遭到业内共同看好,也在当前被视为未来LED显示技术的主流和发展趋势,是继LED小间距之后LED显示技术升级的新产品,受益于直接显示和背光两大场景的双重驱动,Mini LED市场规模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据GGII预计Mini/MicroLED市场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性增长,至2021年全球MiniLED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1亿元,至2022年MicroLED全球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7亿元。MiniLED技术无疑占据了未来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因而让(下游的)各消费电子巨头趋之若鹜,据悉,苹果已有6款mini-LED产品正在研发中,华为、三星、LG等也均在积极布局Mini LED/Micro LED领域。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制造成本逐步下降,Mini LED/Micro LED将逐渐在智能手机、电视、增强现实系统、可穿戴设备等上面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多,在快速推广和应用之下,不但市场空间巨大,而且需求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据公开消息可知,华灿已经在MiniLED实现了批量出货,同时持续研发更小尺寸产品,公司在业内是MiniLED商业化批量供货的领先企业之一,占据着该市场的先发优势。而华灿不但在新品MiniLED市场占领着制高点,且其在高端产品市场和长期保持紧密合作的国际高端客户、产业链上下游中形成领先的、难以模仿或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加上定增项目的成功,因此华灿在Mini LED/Micro LED的发展速度隐隐有赶超“一哥”三安光电的势头。

  所以笔者判断,这是此原因才引发了三安的“担忧”,另一方面,面对Mini LED/Micro LED未来巨大的市场吸引力,试问有着技术和行业领先优势的三安难道不想趁早把最大竞争对手逼出局,再来“赢家通吃”,由此想方设法来遏制对手快速前进步伐或者分散对手精力的所有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猜想和假设也是更合乎逻辑的。

  透过此次行业两巨头的知识产权纷争事件,一言以敝之,国内mini-LED龙头的争夺战已经打响,由此更可推导出的是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市场发展机遇,以及新一轮产业黄金发展期或即将降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