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300027.SZ)的AB面:A面无奈减持,B面复苏起航

  2020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无疑是风雨飘摇的一年。“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也在困难中前行,一面是实控人基于资金压力宣布减持,另一面是公司经营层面逆势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出品的大片《八佰》跻身中国影史票房榜前十,登顶2020年度全球电影票房冠军。

  一、王中军减持力保实控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9月22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于2020年7月至9月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51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84%;王中军、王中磊计划自2020年9月22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83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3%。

  根据公告,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减持计划实施后,王中军、王中磊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不会产生影响。

  与“改善生活”之类的减持缘由不同,王中军的减持显得更为无奈,主要是为了力保实控权。近两年,王中军一直通过补充质押股权、出售个人资产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以化解质押平仓风险,保障其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根据华谊兄弟9月7日发布的股东部分股份解押公告,公司大股东王中军解除质押股份521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64%,股份质押率下降至87.11%,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事实上,影视公司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的形式进行融资乃业内普遍现象,这也导致影视股质押率普遍很高。根据2020年最新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唐德影视、欢瑞世纪控股股东质押率分别达到98.18%、99.99%和97.36%。据了解,在影视寒冬、股价低迷的情况下,印纪传媒、中南文化等多家影视公司股东出现了股权质押平仓,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的实控人不得不通过转让部分股份的方式获取资金来解股权质押之困。

  二、《八佰》带动行业复苏,问鼎2020年全球票房冠军

  实控人为保实控权无奈减持的B面是,华谊兄弟正迎来影视行业和公司经营的双重拐点。

  行业方面,随着院线上座率逐步放开,电影行业加速复苏。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指出影院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自9月25日起实施。影院的每场上座率已经由7月20日的不得超过30%,提升至8月14日的50%,再提升至最新的75%,行业恢复常态化指日可待。尤其是,在《八佰》这样重磅影片的带动下,包括《夺冠》《姜子牙》等在内的不少影片也纷纷定档,推动行业复苏。

  公司经营方面,截至9月22日15时40分,《八佰》累计票房达到29.13亿,累计观影人次7609万,晋升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影史票房十强。《八佰》在上映一个月后工作日票房仍有两千万的体量,预计本周末《八佰》可跨过30亿票房整数关口。

  根据猫眼数据显示,目前《八佰》分账票房达到27亿元,其中片方的票房分账达到近11亿元。这意味着,华谊兄弟从《八佰》获得的收益不仅能够覆盖上半年的亏损,还有盈余,能够有效助力2020年的业绩扭亏为盈。

  三、发布“H计划”,丰富内容储备引发期待

  《八佰》成功打响了华谊兄弟业绩扭亏的保卫战,接下来公司还有丰富的内容储备,引发市场期待。

  9月16日,华谊兄弟发布了“H计划”片单,里面包含了18部各类题材的影片。除已上映的《八佰》,还有《侍神令》《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铁道游击队1939》《中国试飞师》《涉过愤怒的海》《未来的未来》《一条龙》《温暖的抱抱》等诸多知名导演的作品。

  其中,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已定档12月31日跨年上映,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也预计在2020年年内上映。

  丰富的内容储备奠定了华谊兄弟经营不断改善、重新起航的基础。随着这些优质的影片陆续完成制作并上映,公司拥有强劲的业绩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