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立案调查!豫金刚石再涨4%,游资实力PK证监会

  今日开盘,此前停牌核查的创业板三大问题股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一度齐齐跌穿10%,惟其后三大问题股跌幅持续收窄,昨日走出天地板行情的豫金刚石更是已经翻红。

  (图源:新浪微博)

  截至上午收盘,天山生物跌14.5%、长方集团跌10%,豫金刚石则仍继续上涨3.9%。

  (图源:富途证券)

  从前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但现在豫金刚石却明显偷偷焗了油。

  天山生物在8月19日至9月8日间12个交易日内飙涨近500%,收获11个涨停板,8月16日至昨日累计换手率超过166%,创造了一头牛价值1000万的股神神话。

  豫金刚石与长方集团同样不遑多让。9月份至今,豫金刚石股价已累计涨156%;长方集团自8月26日至停牌前的9月8日,股价累计涨幅为154%。

  9月8日,天山生物因为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按规定对其再次停牌核查。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亦因为触发异常波动标准而被深交所要求停牌核查。

  21日,证监会表示,天山生物我等股票出现异常波动,近日其已对有关异常交易立案调查。

  涉事公司也均在复牌公告上提示风险。

  天山列载九大风险包括其最近一年及一期收入主要来源于牛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截至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34.84万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余额合计1.9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5.14%等。

  根据媒体的调查,天山生物还有可能存在虚构客户的问题,其实控人为德隆系旧部。

  豫石金刚也列出11条风险,表明公司暂无第三大半导体相关业务,亦未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贡献收入和利润;长方集团则表示目前股票的涨幅与公司目前受疫情影响收入及利润下降、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基本面出现背离。

  昨日复牌,虽然天山生物和长方集团股价收盘均触及跌停,但盘中还是多次被翘板,豫金刚石更是走出诡异的天地板,成为创业板改革后日内上下40%的个股。

  根据证监会调查披露的数据,创业板三妖股的诡异走势背后是游资散户与决心整肃市场的博弈。

  根据深交所此前对天山生物的交易监控中显示,部分投资者在交易天山生物等股票过程中存在异常行为,天山生物首次停牌并在9月2日复牌之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具体表现为:

  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

  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9月8日户均交易4.1万元,参与交易户数5.52万户,是8月19日0.41万户的13.46倍;

  三是持股户数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持股户数由8月19日1.38万户增长至9月7日的4.89万户,户均持股数量由2.32万股降至0.64万股,持股前100名流通股东(剔除前两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由9.86%降至6.64%;

  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其平均持股时间较短,多为1至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昨日龙虎榜统计显示,天山生物成交主要来自券商营业部,其中买一席位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华富路买入2145万元,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买入1997万元、1749万元;卖一、卖二席位中金财富证券广州番禺桥南路、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均卖出逾1400万元。

  复牌后表现依然坚挺的豫金刚石情况相似。根据昨天的龙虎榜统计,其买一、买二席位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及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通盈街证券营业部,净买入超过2000万元。

  买四、买五席位的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分别是天山生物为列天山生物买二与买三席位。

  (图源:东方财富网)

  截至今日上午收盘,豫金刚石资金净流入7109.78万元,中单净流入4123.89万元,大单净流入2807.55万元。

  (图源:富途证券)

  相比之下,天山生物情况则显得更“理性”。截至上午,其中单净流出4492万元,大单净流入985.5万元,小单净流入304.89万元。

  

  (图源:富途证券)

  对比两只个股资金流向表现,创业板三大妖股前期(八月底至9月8日被停牌)股价异动上涨,均是由于短线资金炒作引起,但截至目前天山生物短线资金已开始撤退(天山生物公司“不小心”被扒了个精光可能是诱因之一)。

  而股价表现仍旧诡异的豫金刚石短线资金炒作氛围仍旧浓厚。

  这是一场游资与证监会的PK。结局谁胜谁负,还是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