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锂科招股书透露客户集中度偏高问题 募资27.18亿元冲刺科创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五矿证券。长远锂科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832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中国五矿通过五矿股份间接控制22.88%股权,通过长沙矿冶院间接控制22.88%股权,并通过宁波创元间接控制11.44%股权,合计控制57.20%股权,为长远锂科的实际控制人。

  客户集中度较高 补贴退坡或改变市场结构

  长远锂科主要从事高效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聚焦于向新能源电池提供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次数的正极材料,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球镍等。长远锂科是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已经成功进入了宁德时代、 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报告期内对宁德时代及其下属企业主营业务销售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5.03%、36.49%和58.43%,客户集中度偏高。

  长远锂科的核心产品三元正极材料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镍、钴、锰、锂与其他辅料供应商、中游前驱体与三元正极材料制造商、下游锂电池生产厂商以及应用层面的电动汽车、3C、储能等领域。锂电池市场方面,根据GGII预测,2018年-2023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将保持 30.6%的年复合增长率,出货量将于2023年突破380GWh。并且随着5G时代的逐步来临和电网建设逐步发展,以通信基站储能、电网储能为代表的储能领域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带来显著的需求增量。

  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方面,我国在钴酸锂及锰酸锂材料方面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在磷酸铁锂及三元正极材料方面成为世界最大生产及使用国。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锂电池正极材 料行业主要的制造国之一。根据GGII统计,2016-2019年,长远锂科居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前两名,其中2016年、2018年位列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第一名。但与此同时,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将会对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份额产生一定的影响,三元材料电池高镍化存在成本高、安全性相对较低的瓶颈。长期来看,磷酸铁锂电池依靠成本优势将可能撼动三元正极材料电池当前的市场主导地位。

  营收结构变化明显 毛利率呈现下滑趋势

  经营方面,长远锂科的营收主要由四类产品构成,分别是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以及球镍。其中三元正极材料近三年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44.58%、66.02%、86.16%,是长远锂科的主要收入来源。受下游市场需求驱动,报告期内长远锂科的营收结构变化幅度较大,三元正极材料销售金额增长明显,同时钴酸锂正极材料销售金额大幅下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长远锂科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长远锂科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但从变化幅度来看,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其中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08%,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8%。此外,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在报告期内也出现明显波动,整体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三元正极材料下游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不断攀升导致议价能力减弱,行业竞争不断加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数据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到由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材料成本较高,因此行业内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普遍低于25%,长远锂科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在偿债能力方面,长远锂科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因此在财务结构上具有一定优势。

  研发投入较高 募资27.18亿元扩充产能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远锂科拥有研发人员245人,占总员工数比例为23.93%,其中博士学位人数为6人,硕士学位人数为43人。截至2020年3月31日,长远锂科拥有专利22项。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可比上市公司研发占比均值为3.92%,同期长远锂科的研发占比为5.97%,报告内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3.2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长远锂科招股书

  长远锂科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27.18亿元,其中8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其余19.18亿元将用于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一期项目,扩产项目将建成年产4万吨车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0%,但相对于2013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8万辆而言仍实现102%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38GWh,同比增长9.5%。动力电池行业规模的整体增长将拉动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快速发展,此时扩充产能有利于长远锂科巩固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但同时应注意到,此前新能源补贴政策吸引了大量产业资本,导致中低端三元正极材料产能过剩,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下游行业需求波动较大,尤其在今年前两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大幅下滑,长远锂科此次产能扩充项目未来的盈利预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长远锂科 锂电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