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新规便利外资投中国债市 金融市场加快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共六章、二十五条,界定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的相关依据、概念和范围;强调了监管主体,由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外汇局及其分局、外汇管理部依法对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涉及的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

  机构人士表示,《规定》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打消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项下自由进出的资金管制顾虑提振外资参与热情,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规模将稳步上升。

  外资投资中国债市资金管理拟出新规

  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公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规定》起草说明表示,《规定》是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开放的配套政策,旨在统筹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投资交易管理,统一规范直接入市/在岸托管模式下的资金账户、汇兑及外汇风险管理(不包含“债券通”),并进一步优化资金汇出入管理。

  在投资资金信息登记方面,《规定》起草说明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对投资资金信息进行登记。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备案后,可通过境内托管人(或结算代理人/开户银行)直接在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登记。

  《规定》起草说明提出,在本外币基本匹配的原则下,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外币”投资的,仅对外币汇出施以一定匹配要求,并将汇出比例由110%放宽至120%,有效满足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汇出需求。

  另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规定》将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政策扩展至涵盖交易所债券市场。将外汇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纳入《规定》,形成统一的制度规范。

  《规定》还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人办理即期结售汇的限制,允许境内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其他金融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即期结售汇。

  中国金融市场加快对外开放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在本外币基本匹配的原则下,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是我国债市在放宽外资投资准入限制情况下,进一步便利化或优化外资收付、汇兑、风险对冲等资金管理,进一步优化和便利外资投资资金汇出(入),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配套政策。

  周茂华认为,此举一方面将打消外资投资汇出(入)的顾虑,提振外资参与热情,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规模将稳步上升;另一方面,境外投资机构可自主选择投资币种,并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进行人民币跨境收付等,有助于降低境外投资机构汇率波动风险,并提升人民币跨境投资与储备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同样认为,《规定》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打消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项下自由进出的资金管制顾虑,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到中国债券市场以及股票市场,也使得我国整个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融合至世界金融市场体系当中。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尤其是资本项下的资本全面开放,已可预期。这也将使得我国整个金融市场发展越来越好。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规定》旨在统一规范和优化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过程中的资金管理。“这些文件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机制,加快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中国债券吸引力大增 开放之余还需防风险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的深化,外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便利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债券的投资价值得以进一步凸显,使得外资持续加码投资人民币债券。8月,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210亿美元,规模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根据中债登的数据则显示,8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4619.55亿元,同比上涨42.82%,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显示出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越来越足。

  外资“买买买”人民币债券的趋势还将持续,尤其是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另外,截至9月初,过去三个月时间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4%。汇率升值叠加国内外保持较大利差,将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投资人民币资产。然而凡事都有两面,关于要警惕热钱流入的声音近期也频频被业内人士提起。

  央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盛松成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未来资本流入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现在应该警惕短期资金的大量流入,因为短期资金大量流入可能提高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压力、推高国内资产价格。

  “国内利率比国外高2个百分点以上。同时,人民币汇率又在升值的过程中,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短期资金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不能一放了之。很可能大量进入的资金恰恰是短期资金,甚至是投机的资金,而不是直接投资到我国的实体经济当中。如果直接投资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当中,我们当然是欢迎的,但是如果是短期资金的流动,就容易造成金融市场波动、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升。”盛松成称。

  盛松成建议,资本账户双向开放不仅是指让外资进来,同时我国资金也可以出去,即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收购、并购高新技术企业,购买能源资源。“当然这些方面的难度是越来越大的,因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我们的限制很厉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己更不应该给自己设限,而应鼓励企业去投资国外的实体经济。相反,我们如果限制住我国企业对外投资,而让大量资金流进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几个月后短期资金大量流出,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被剪了‘羊毛’。”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上述研讨会上也表示,目前大环境对重启人民币国际化有利,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备案,而双向的资本流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

  “宽进严出的政策有利于吸引外资流入,但因为国内的资本,尤其是居民和机构投资者缺乏海外配置的渠道,资本流出的堰塞湖的压力加大。如果在未来,海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的资产配置达到正常水平,但国内对海外资本的投资处于严重低配的情况下,无论是人民币汇改还是资本项目开放,都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朱海斌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