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爵盟质押无强制过户风险表述 中潜股份收关注函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今日公布的《关于对中潜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444号)显示,2020年9月9日,中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潜股份”,300526.SZ)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司股东深圳市爵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爵盟”)将所持4896万股公司股份(占深圳爵盟所持公司股份的75.11%,公司总股本的23.97%,)进行质押,质押权人为深圳华融致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致诚”),质押用途为提供担保。公告还显示,深圳爵盟的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或被强制过户风险。如后续出现上述风险,深圳爵盟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增加质押物、提供新的担保等措施应对。

  2020年9月11日,中潜股份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更正公告》,将2020年9月9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中“深圳爵盟的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或被强制过户风险。如后续出现上述风险,深圳爵盟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增加质押物、提供新的担保等措施应对”修订为“深圳爵盟的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风险”,删除了“深圳爵盟股份质押不存在强制过户风险”的表述。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如下问题:

  1.说明深圳爵盟本次将4896万股股份质押给深圳华融致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背景和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对价、被担保对象名称,被担保对象与深圳爵盟、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华融致诚与深圳爵盟、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华融致诚与担保对象之间的交易内容、交易金额、本次质押担保股份金额占交易金额的比例、是否提供反担保等。

  2.结合深圳爵盟与质押权人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的相关内容,说明《更正公告》删除“深圳爵盟股份质押不存在强制过户风险”的表述的背景和原因。报备深圳爵盟与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以及与被担保方签订的担保协议。

  3.2020年7月10日,公司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深圳爵盟将在其持有公司股份期间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对应的股份表决权,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第二大的股东香港爵盟(持股比例24.46%)成为单一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最大的股东,仰智慧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1)结合深圳爵盟与质押权人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说明本次股份质押担保是否存在股份被强制过户的风险。(2)如因承担担保责任导致深圳爵盟所持股份被强制过户,华融致诚将持有公司23.97%的股份及对应的表决权,与香港爵盟持股比例差异为-0.94个百分点,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不稳定风险,以及为应对控制权不稳定风险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9月2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中潜股份成立于2003年4月10日,注册资本2.04亿元,于2016年8月2日在深交所挂牌,张顺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深圳爵盟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429.17万股,持股比例31.81%,香港爵盟为第二大股东,持股4175万股,持股比例24.46%。

  中潜股份于2020年7月9日发布的《关于收到控股股东<关于放弃本公司所持股份表决权的函>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深圳爵盟出具的《关于放弃本公司所持股份表决权的函》,深圳爵盟将在其持有公司股份期间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对应的股份表决权。截至本公告日,深圳爵盟持有公司股份5429.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1%。张顺和杨学君分别持有深圳爵盟78%、22%股权,张顺和杨学君为夫妻关系,为深圳爵盟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深圳爵盟放弃行使股份表决权事宜将导致香港爵盟成为单一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最大的股东,仰智慧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日,香港爵盟持有公司股份4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6%,不触及要约收购。公告显示,鉴于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深圳爵盟经营战略发生调整,拟转变主营业态,涉足其他行业、领域的投资业务,不再仅作为控股型公司单一投资上市公司。深圳爵盟及其股东难以保证能继续将足够的精力投入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战略规划中。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中潜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444号

  中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9月9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司股东深圳市爵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爵盟”)将所持48,960,000股公司股份(占深圳爵盟所持公司股份的75.11%,公司总股本的23.97%,)进行质押,质押权人为深圳华融致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致诚”),质押用途为提供担保。2020年9月11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更正公告》(以下简称“《更正公告》”),将2020年9月9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中“深圳爵盟的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或被强制过户风险。如后续出现上述风险,深圳爵盟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增加质押物、提供新的担保等措施应对”修订为“深圳爵盟的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平仓风险”,删除了“深圳爵盟股份质押不存在强制过户风险”的表述。请核实并补充说明如下问题:

  1.请说明深圳爵盟本次将48,960,000股股份质押给深圳华融致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背景和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对价、被担保对象名称,被担保对象与深圳爵盟、你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华融致诚与深圳爵盟、你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华融致诚与担保对象之间的交易内容、交易金额、本次质押担保股份金额占交易金额的比例、是否提供反担保等。

  2.请结合深圳爵盟与质押权人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的相关内容,说明《更正公告》删除“深圳爵盟股份质押不存在强制过户风险”的表述的背景和原因。请报备深圳爵盟与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以及与被担保方签订的担保协议。

  3.2020年7月10日,请你公司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深圳爵盟将在其持有公司股份期间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对应的股份表决权,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第二大的股东香港爵盟(持股比例24.46%)成为单一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最大的股东,仰智慧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1)请结合深圳爵盟与质押权人华融致诚签订的有关股份质押的协议,说明本次股份质押担保是否存在股份被强制过户的风险。

  (2)如因承担担保责任导致深圳爵盟所持股份被强制过户,华融致诚将持有你公司23.97%的股份及对应的表决权,与香港爵盟持股比例差异为-0.94个百分点,请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不稳定风险,以及为应对控制权不稳定风险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9月2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