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美国就业复苏放缓 结构性问题存隐忧

  来源:东吴证券

  下表中绿色表示正值,红色表示负值

  

  一周重要数据总结

  本周美国就业复苏有所放缓,结构性问题更值得担忧。本周职位发布数量较疫情前大幅减少22.5%(图1),就业复苏有所放缓。此次疫情下非农就业人口损失峰值为2216万人(金融危机时期为870万);而截止8月,非农就业已回补48%的缺口(1061万人)。一方面,虽然本周就业复苏有所放缓,但短期内仍有巨大的回补空间;另一方面,美国近月永久性失业占比持续提升,从4月的22%提升至8月的55%,这可能造成非农就业的缺口最终无法完全回补。(图2)

  

  具体而言:

  1. 消费:美国消费端复苏遇阻。本周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同比-1.2%,比上周差1.1pct,消费复苏继续放缓,主要系财政刺激持续难产;而经过初步测算,下一阶段财政刺激规模至少需要5000-8000亿美元才能让消费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 就业:美国就业复苏明显放缓。本周美国新增初请失业金86万人,职位发布数量较疫情前减少22.5%,本周降幅大幅走阔16.5pct。

  3. 工业生产:用电及粗钢、原油生产与上周基本持平。本周美欧用电量与上周基本持平。美国粗钢产量同比-19.0%,比上周略好2.2pct;原油产量同比-16.5%,与上周基本持平。总体来看,美国国内生产端仍恢复较慢,慢于需求端。

  4.美国大选:拜登与特朗普大选数据差距有所减小。最新预测胜率拜登vs特朗普(52.3% vs 47.0%),两者差为5.3pct,比上周收窄1.4pct;全国民调支持率两者差为5.8pct,收窄1.7pct;重点摇摆州民调差为3.7pct,与上周持平。美国大选素有"十月惊奇"一说,我们需持续关注特朗普是否会搞"大新闻"。

  

  5. 疫情:美、巴改善明显,印、法持续蔓延。本周疫情重灾国家中美国继续改善,而巴西明显好转,新增病例当周环比减少30.4%印度、法国病例数已连续十周环比上升。若美国疫情加速好转或疫苗研发有重大突破,或成为特朗普手中的"王炸"。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政策调整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东吴证券 就业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