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负责人被抓,控股股东遭立案 舍得酒业内控缺陷陆续曝光

  近段时间关于舍得酒业(600702)内控问题逐步被曝光,继巨额资金占用问题之后,18日,负责执行的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二级市场上,本周以来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收阴。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品牌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品牌酒业,但股价却没在一个档次上。

  财务负责人涉嫌损害公司利益

  9月17日,舍得酒业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公司表示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除了财务负责人被抓的消息爆出以外,三日前,即9月16日盘后,舍得酒业发布关于天洋控股所持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事项。9月16日,舍得酒业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的函:天洋控股收到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

  根据裁定结果,法院将冻结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天洋控股持股遭冻结,主要源于与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的债权债务纠纷。截至公告日,天洋控股合计还本约10.1亿元,贷款余额约12.896亿元。由于天洋控股所持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另外,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政近日也因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被立案调查。此外,包括董事长在内的3名舍得酒业高管也收到警示函。

  业绩下滑严重 股价表现不佳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7月15日以来,从43.86元/股跌至目前的34.49元/股,期间股价跌幅为21.35%。而同期,大部分白酒股均表现出色。业绩方面,2020年上半年,舍得酒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营业收入为10.26亿元,同比下降15.95%;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11.45%。

  针对二级市场上的公司股价表现,一小散表示:“公司的品牌丝毫不逊色于酒鬼酒、水井坊等品牌,目前来看股价却没在一个档次上。”

  “公司以前公开答复投资者称天洋控股没有非经营性占用上市资金,如今突然曝出巨额资金占用,股价暴跌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另外,有投资者表示,“希望公司尽快收回天洋控股借用的资金,尽快出台维护股价措施。公司如被ST,数千万股融资盘、沪港通持股短期内会卖出,形成股价挤兑,如果被证监会处罚,还会引起索赔诉讼,严重影响公司形象,后果将极其严重。希望公司高度重视,尽快化解风险。”

  舍得酒业证券部人员表示:“公司产品质量水平一直居于行业前列,高品质基酒生产质量零缺陷,但公司股价受宏观经济、市场环境、投资者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发生波动。”另外,公司还表示,将持续关注并督促相关方尽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需要提及的是,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再度强调对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面化、立体式的追责体系,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 张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