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王者归来!中金IPO顺利过会 头部券商将齐聚A股,第14家A+H上市券商来了!

  9月17日,证监会2020年第13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从2月港股市场官宣回A,到此次成功过会,中金公司的A股IPO之旅不足7个月。未来,中金公司将成为继国联证券之后的第14家“A+H”上市券商。

  作为头部券商中唯一 “缺席”A股市场的公司,中金此次过会后,国内头部券商也终将齐聚。

  同日晚间,中金公司港股公告中也宣布了这一消息:本公司欣然宣布,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2020年9月17日对本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本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

  接下来,中金公司将进入发行环节。

  天眼查APP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拥有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研究业务在内的全面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

  中金公司A股IPO可谓闪电速度,2020年5月15日首次披露招股书,9月1日预披露更新,9月17日就顺利过会。

  根据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9亿股A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8.27亿股。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A股IPO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的投入,并适时把握战略性并购机会。

  根据证监会9月17日晚间公告,发审委就瑞幸项目、同业竞争、投行业务、中金财富整合等4大问题进行提问,内容颇为尖锐。

  自今年4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曝出,中金公司也卷入舆论漩涡。对此,发审委要求中金公司说明其在执业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以及投资者索赔情况等相关风险揭示。

  另外,证监会还提问了中金公司收购中国中投证券并更名为中金财富证券,目前整合工作的进展等情况。

  此次中金公司顺利过会,看来上述问题的回答已获发审委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年时间里,中金公司业绩收入呈现增长态势。财务数据方面显示,2017年-2019年,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129.14亿元、157.55亿元;归母净利润27.66亿元、34.92亿元、42.39亿元。

  2020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及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均实现显著增长。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同比增长5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30.52亿元,同比增长62.29%。

  投行业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A股IPO项目13单,主承销金额243.56亿元,排名市场第二;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5单,主承销金额135.81亿元,排名市场第三。

  可以看出,中金公司持续保持着第一梯队的业绩水平。后续获得资本加持的中金公司如何玩转A股市场,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