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超10亿资金再炒茅台!半导体连续拉升空方力量上升

摘要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948.78亿,较前一日的14912.18亿上升了36.6亿,升幅为0.25%,自9月14日以来连续5日上升,融资买入额为633.6亿,较前一日的529.96亿上升了103.64亿,升幅为19.6%,融资偿还额为610.69亿,较前一日的538.14亿上升了72.55亿,升幅为13.5%。

  昨日(9月17日),A股延续前几日的震荡走势,受到谨慎情绪的影响,开盘后指数持续下挫,盘中又出现多次资金集中流出引起的指数跳水,而午后有一部分多方力量拉升股价,抄底流入,指数一度翻红,但尾盘逐步回落,仍是空方占优,最终报收3270.44点,下跌0.41%,创业板、中小板、深成指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相对大盘股来说,中小盘表现更为强势,三代半导体概念股再次走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光刻胶、芯片以及多个消费电子板块强势拉升,同时,次新股再次被市场资金集中关注,表现活跃。相比之下,白酒、贵金属、农产品等板块表现相对疲软,当前市场多空轮换幅度较大,资金稳定性较低,也造成了板块答复轮动以及个别板块被爆炒的局面。

  两融数据概览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948.78亿,较前一日的14912.18亿上升了36.6亿,升幅为0.25%,自9月14日以来连续5日上升,融资买入额为633.6亿,较前一日的529.96亿上升了103.64亿,升幅为19.6%,融资偿还额为610.69亿,较前一日的538.14亿上升了72.55亿,升幅为13.5%。

  融资盘解析

  当日融资余额为14155.59亿,较前一日的14132.68亿上升了22.91亿,升幅为0.16%。从数据来看,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12.15亿)、比亚迪(2.86亿)、恒瑞医药(2.18亿)、隆基股份(1.59亿)、稳健医疗(1.53亿)。

  总体来看,贵州茅台再次居首,自上一日大额流出后,多方力量再度增强。昨日,茅台集团一则发债150亿元购买贵州高速股权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贵州茅台股价下跌3.16%,在其带动下,白酒板块全线下跌。

  作为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茅台集团绝对不差钱,仅账上躺着的货币资金就高达283亿元,茅台集团的最新风险评级为“AAA”。即便通过发债完成对贵州高速的股权收购,其资产负债率也仅升至19.54%,仍处于较低水平。

  茅台集团发债预收购对象贵州高速,虽已属贵州公路行业优质资产,但资产负债率一直在70%左右。同为当地国资,由优质评级的茅台集团发债而非贵州高速本身发债,既能以低利率顺利发行,又能为贵州经济助力,从直接关联上也不影响上市公司,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新能源车(比亚迪、隆基股份)、医疗(恒瑞医药、稳健医疗)均受到市场关注。其中,稳健医疗为新股,近期波动也将继续扩大。

  融券盘解析

  当日融券余额为793.19亿,较前一日的779.5亿上升了13.69亿,升幅为1.8%。自9月10日以来连续六日上升且创出新高。从数据来看,融券净卖出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京东方A(1545.13万股)、龙腾光电(336.72万股)、兴业银行(317.55万股)、稳健医疗(257.59万股)、中芯国际(224.4万股)。

  总体来看,芯片概念(京东方A、龙腾光电、中芯国际)成为融券卖出的焦点,科创兴国,芯片核心。半导体类上市公司堪称中国科技创新的缩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子产业下滑,但中国半导体公司攻坚克难,突破复工、物流等重重难题,整个产业在上半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龙头公司的业绩更是逆势大涨,显示出国产芯片崛起的实力。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的大背景下,行业龙头公司逆“疫情”投资、并购加码未来,定向增发投向主业如火如荼,显示出中国芯片的韧性和未来巨大的成长潜力。

  行业仍有较高的上涨预期,但由于近期板块轮动幅度较大,且连续的大幅拉升必然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故而短期的调整和空方力量的上升也难以避免。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