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上市险企8月单月保费增速放缓 提前备战开门红

  来源:中银证券

  上市险企发布20208月保费收入数据。单月同比增速新华保险(+22.6%)>;中国平安(+2.9%>;中国人寿(-1.0%>;中国太保(--8.4%);环比增速分别为中国太保(+77.1%>;中国人寿(+39.1%>;中国平安(-2.5%>;新华保险(-10.8%)。

  8月单月保费增速放缓,负债端改善趋势仍持续。上市险企发布20208月保费收入数据。单月同比增速新华保险(+22.6%)>;中国平安(+2.9%>;中国人寿(-1.0%>;中国太保(-8.4%),8月保费环比增速分别为中国太保(+77.1%>;中国人寿(+39.1%>;中国平安(-2.5%>;新华保险(-10.8%)。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8月保费收入分别为377亿元、335亿元、181亿元、93亿元。国内疫情有所控制,居民企业进入有序的复工复产阶段,各家当前面临保险行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调整人力结构,深化改革。随着疫情影响基本消除,为备战2021年“开门红”,预计险企多将通过储蓄型产品获取客源,2021年“开门红”有望实现高增,开启行业下一轮增长周期。

  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延续分化,新华保险长期优势明显。2020年上市险企1-8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新华保险(+28.2%>;中国人寿(+11.2%>;中国太保(-1.7%>;中国平安(-3.2%)。新华去年同期基数低,今年8月后针对老客户推出的附加重疾“惠家保”销量较好,叠加银保增量贡献,保费增速较高。中国人寿得益于2020年“开门红”布局较早,在疫情期间快速调整销售策略以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从而实现了较高的保费增速,持续领跑同业。中国太保及中国平安侧重保障型产品,一定程度上仍然还未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国太保以增员和蓄客为主,偏向获客型产品,但由于19年同期销售短储策略性产品高基数影响,单月保费下滑明显。中国平安主动加大清虚力度,人力规模持续下滑,新单持续承压,业绩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近两个月的负债端边际仍在改善,但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大多数险企把精力投注于增员,预计后续代理人整体规模和质量都将有所提升,共同推动保费增长。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恢复,且代理人线下复工有序推进,预计后续负债端将继续改善,且改善幅度增大。

  上市险企提前着手备战2021年开门红,预计将改善基本面。中国人寿延续2020年“开门红”政策率先启动“开门红”,当前已发布主打年金产品“鑫耀东方”,预计将于1020日开售。中国平安持续推动业务转型以达成2020年预定目标,预计将取消原先对短期储蓄险的限额销售,较往年提前启动“开门红”。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当前注重大规模增员和开展产品报备工作,通过获客型产品进行业务储备,新华保险或将12月初正式启动2021年“开门红”。预计2021年上市险企“开门红”增速有望超预期。

  风险提示:

  保障型保险产品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对行业业绩、估值的双重影响;利率下行带来的险企投资不确定性;疫情持续的不确定性;代理人线下复工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险企 中银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