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市公司CFO客观评价出炉:平均薪酬71万元 80后正成为中坚力量

  注册制时代,信息披露是核心。CFO作为掌握着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和现金资源的灵魂人物,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更好服务投资者,以及推动上市公司信披质量的提升,挖贝网今日正式发布《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综合评价》客观评价部分(CFO篇)。

  2019年共有3955家A股上市公司,客观得分平均值为75.18分,与上年76.5分相比略有下降。

  从年龄段看,45-49岁为CFO黄金期,共有1158人,约占总人数30%。但80后正在成为CFO中坚力量,40岁以下的CFO超过600人,上市公司CFO正在快速年轻化。

  学历方面,上市公司CFO学历越来越高,拥有本科、硕士学历的CFO占总人数的81.6%。

  薪酬方面,去年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CFO共有3463名,平均薪酬为70.94万元,同比增长了8.1%,但超过70%CFO被平均。薪酬在20-60万元的CFO占比超过48%,薪酬超过百万的有572人,占比超过16%。

  从区域看,珠三角上市公司CFO客观得分最高,拥有硕士学历占比也最高为39.1%,同时平均薪酬最高,达到89万元。

  1.总体表现:总体表现优良

  1.1 总体表现:平均得分呈下滑趋势

  2019年共有3955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平均客观得分75.18分,与上年76.5分略有下降。

  从年龄段看,得分在70-80分之间的CFO最多,达到2723人,80-90分有706人、60-70分的有316人。高于90分和低于60分相对比较少,分别为7人和202人。

  1.2 单项指标:专业能力逐步提升

  在5个一级指标中,企业投融资战略指标得分最低为51.03分,低于平均分20分左右;财务专业度指标得分最高为91.79分,比整体平均分高出近16分。

  与2018年相比,5个一级指标中有3个指标的平均得分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仅有财务专业度、财务核算指标这2个指标的得分提高了。其中,企业投融资指标下降幅度最大,为11%;财务专业度指标提高最大,较2018年上涨了3.8%。

  2.CFO构成现状:40-49岁成为CFO黄金期

  2.180后正成为上市公司CFO中坚力量

  从年龄段看,45-49岁为CFO黄金期,共有1158人,约占总人数30%。跟2018年一样,30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人数较少,分别为8人和46人。80后正在成为CFO中坚力量,A股上市公司CFO正在年轻化。

  从得分来看,除了30岁以下和60岁以上,其它年龄段平均分相差不大,均高于75分。其中,35-39岁年龄段的CFO得分最高,为75.47分。与2018年相比,30岁至50岁年龄段提升最快,这跟科创板和创业板大量公司上市有关,这些企业多属于初创型,企业高管普遍年轻,整体素质也高。

  2.2 学历与得分无关联性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A股上市公司CFO学历较高。其中拥有本科学历的人数为1876人,占总人数的47%。硕士学历1353人,占比为34%。

  同时客观得分与学历关联性不强。本科以下学历平均为75.44分,比本科(75.07分)和硕士(75.28分)学历的平均得分都要高。

  博士后学历CFO平均得分接近80分,跟总体人数只有2名有很大关系。

  2.3 持股与否与得分无关联性

  从上市公司CFO持股情况来看,持股人数占62%,未持股人数比例为38%。在得分方面,持股与否与得分无明显关联:持股CFO平均分为75.83分,未持股CFO平均得分则是74.48分。

  此外,持股数量与得分之间也不存在关联。不同持股数量的CFO平均得分在73-78分之间振动。持股小于100万股的CFO平均得分为75.66分,持股超过500万股CFO平均得分则为76.61分。

  3.“四大”从业经历CFO薪酬高:去年平均薪酬96万

  3.1财务工作年限与得分无关联性

  A股上市公司CFO普遍具有10年以上的财务工作经验。其中,拥有20-29年财务工作经历的CFO最多,为1714人。

  从事财务工作时长看,工作10-19年得分越高,之后工作时间越长,得分越低。相关工作年限高于40年,平均得分仅有74.67分。

  3.2 有“四大”从业经历CFO:去年平均薪酬96万元

  在3900多名A股上市公司CFO中,拥有“四大”会计事务所从业经历共有188名,他们的平均得分更高,为75.65分;没有“四大”从业经历的CFO们平均得分为74.71分。

  拥有“四大”从业经历CFO总体素质高,他们得分超过80分的占比达到20%,得分在60-80分之间的占比达到76%,得分低于60分仅有4%。

  另外,拥有“四大”从业经历CFO平均薪酬也更高,去年薪酬均值为96万元,远高于所有A股上市公司CFO去年70.94万元的平均薪酬。

  4.总市值与得分正相关

  经过20年的发展,A股上市公司的CFO角色已经由过去的“账房先生”正在快速变成了企业团队中的领导者、管理者。从CFO的职业理解出发,财务运作能力更能直观地体现CFO的价值与专业素质。

  4.1投融资战略指标

  4.1.1总市值与得分正相关

  从趋势看,总市值和CFO得分呈正相关。市值在5000亿以上的公司,CFO的平均得分最高,为77.81分。总市值低于10亿元,公司CFO平均得分最低,仅为72.92分。

  4.1.2市值变动:与CFO得分无明显关联

  市值变动幅度不同并没有导致上市公司CFO的平均得分差异。2019年总市值增长60%-80%的公司CFO平均得分最高,达到75.33分。而总市值增长80%-100%的公司CFO得分最低为73.21分。

  4.1.3并购重组次数与得分呈负相关

  并购重组次数与CFO得分呈负相关。并购重组次数越多的公司,CFO得分最低。

  2019年没有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司CFO平均得分最高为75.2分,进行过3次并购重组的公司CFO得分最低,仅为72.8分。

  4.1.4募集资金情况与得分:呈现弱关联

  募资与否与得分情况呈现弱关联。整体来看,2019年,94.15%的A股上市公司都没有进行募集资金,仅有5.85%的企业进行了募资。去年,所在公司进行了募资的CFO平均得分为75.78分,略高于没有进行募资公司的CFO。

  不同募集资金金额与CFO的得分之间不存在关联。不同募资金额对应的CFO平均得分在74-80分之间。其中,募资在50-70亿元的CFO平均得分高于其他募集金额组,为79.16分;募资金额在70-100亿元的CFO,其平均得分为74.45分,低于整体平均分。

  4.2运营管理指标

  4.2.1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得分弱相关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数与CFO得分弱相关:应收账款周转率次数在1次以下公司,CFO平均得分最低为73.98分;10次以上公司,CFO平均得分为74.9分,位居倒数第二。

  4.2.2 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方面,不同的存货周转率与平均得分无明显关系,存货周转率在4-7次企业平均得分最高,为75.53分。

  4.2.3ROE:ROE与得分正相关

  从ROE来看,ROE越高的公司,平均得分越高。ROE超过20%的CFO平均得分为76.49分。

  4.2.4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收与得分:正相关

  在A股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的值超过100%公司CFO平均得分最高,为77.28分。平均得分最低的为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营业收入为负值的公司,公司平均得分为73.32分。

  5.财务专业度

  5.12019年年报审计意见

  2019年年报被出具非标的公司CFO得分低。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CFO平均得分75.43分,而被出具非标公司CFO得分均值都在71分左右。

  5.1年报修改次数

  整体看,超过98%的A股上市公司没有修改过2019年年报。得分方面,修改次数越多,公司CFO平均得分越低。

  5.32019年因年报是否被处罚

  2019年,158家A股上市公司因年报被处罚,没有受到处罚的公司3811家。从得分看,未被处罚公司的CFO平均得分要高于被处罚的公司,两者的均值分别为75.25分和73.93分。

  5.42019年内戴帽、摘帽

  戴帽、摘帽与得分呈现正相关。所在企业在2019年内没有戴帽、摘帽记录的公司CFO得分明显高于在2019年内有过戴帽、摘帽纪录的企业。

  2019年摘帽的企业,其CFO的得分高于在2019年戴帽企业,平均得分分别为73.54分和73.50分,但均低于A股上市公司CFO平均得分。

  6.薪酬

  6.1薪酬与得分

  3955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3463名CFO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所有领取薪酬CFO去年平均薪酬为70.94万元,同比增长了8.1%,其中70%的CFO被平均。从分布情况看,48%CFO薪酬在20-60万元之间,薪酬超过百万的有572人,占到16%。

  薪酬和CFO平均得分呈正相关:去年薪酬在80-100万元的CFO,平均得分最高,为76分。去年薪酬在20万以下的CFO平均得分最低为74.52分,薪酬在200万元以上的为75.73分。

  6.2 薪酬与年龄

  从CFO薪酬与年龄关系看,两者呈现出正相关关系:30岁以下CFO平均薪酬为14.9万元,60岁以上CFO平均薪酬为82.63万元。

  6.3 薪酬与财务工作年限

  薪酬与财务工作年限呈现出了倒V型关系:拥有20年以下和40年以上的财务工作年限的CFO平均薪酬较低,分别为68.33万元和67.99万元,平均薪酬最高的CFO集中在20-29年的工作年限。

  6.4 薪酬与学历

  薪酬与学历正相关:本科以下CFO平均薪酬为46.92万元,博士学历的CFO去年平均薪酬达到129.58万元。

  6.5 薪酬与持股

  薪酬与持股正相关:持股CFO平均薪酬为100.28万元,未持股CFO平均薪酬为65.22万元。

  尽管持有股份的CFO平均薪酬高于未持股的,但持股多少与平均薪酬无明显关联。其中,持股数量在250-300万股的CFO,2019年平均薪酬最高,为190.99万元。另外,持有450-500万股的CFO薪酬最低,去年平均薪酬为69.54万元;持股超过500万股的平均薪酬为106.15万元。

  7.长三角和珠三角:CFO平均得分超出全国整体水平

  2019年A股上市公司CFO客观评价的平均得分为75.18分。长三角、珠三角的A股上市公司CFO平均得分均在全国平均分之上。其中,长三角的CFO客观评价均分为75.57分,珠三角为75.83分。

  7.1珠三角拥有硕士学历CFO占比最高

  珠三角上市公司喜欢高学历CFO。该区域上市公司中,39.1%CFO拥有硕士学历。而长三角只有32.3%的CFO拥有硕士学历,低于全国34%的均值。

  7.2 薪酬:珠三角CFO2019年平均薪酬为88.63万元

  薪酬方面,珠三角CFO去年平均薪酬高达88.63万元,高于全国70.94万元的均值。而长三角上市公司CFO去年平均薪酬仅为67.55万元,低于全国均值。

  附录:

  2020年度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评选活动采取“客观评价”和“主观得分”(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客观评价得分,是根据挖贝网所采集的上市公司637万余条公开信息和数据,从专业角度、CFO综合素质、CFO所在公司财务报表质量和财务表现等多个维度,对CFO进行评价。客观评价得分在本次评选中占40%权重。

  主观得分,将邀请上市公司高管、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专业人士进行网上投票,对优秀CFO进行海选。主观得分在本次评选中占60%权重。

  最后,将客观评价得分与主观得分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按照综合得分高低和行业划分,评选出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和28个行业优秀CFO,并颁发荣誉奖项。

  声明:

  1)A股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评价,是选定指定时间段内各项指标,对企业高管进行的评价,不代表该高管所在企业的发展情况、市值估值、股价走向等。

  2)客观评价是挖贝网依据所采集的数据进行量化计算得出的结果,不涉及任何商业行为。

  3)对于指定时间段内高管客观评价得分有异议的企业及高管本人,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可通过发送邮件至service@wabei.cn进行申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