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预期利好光伏行业 东旭蓝天盘中涨停获资金追捧

  金融界网站讯  9月16日早盘,在上证指数低开低走的情况下,东旭蓝天(000040.SZ)逆势高开高走,股价迅速拉升。临近午间收盘,该股冲击至涨停,主力资金净流入9500.13万元。截至收盘,报3.43元/股,涨幅6.19%,成交额5.38亿元,换手率14.71%。

  “十四五”规划编制备受关注,相关产业消息正频频刺激市场。近几个交易日指数没有太大波动,但光伏板块却因连续领涨大盘赚足了眼球。多家机构预期,“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对于风电、光伏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新增装机容量或超预期。英大证券表示,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即将完成,风电、光伏需求有望大幅提升。乐观情形下,预计光伏在“十四五”期间的年均装机量可能会达到65GW以上。

  其实2020年以来,光伏板块走势就颇为亮眼。市场人士指出,光伏板块业绩修复弹性高,估值性价比突出,且长期成长性及行业格局优势明显,平价上网将带来估值重构,在资金助力下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Wind光伏指数已累计上涨41.88%,而同期上证指数仅8.05%的涨幅。

  在光伏行业景气度向上的趋势下,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迎来国资助力、产业上行的双重利好,同样吸引着各路资本的关注,公司低位徘徊的股价与估值有望得到重估,或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

  据悉,东旭蓝天深耕光伏行业多年,已拥有新能源电站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智能运维、技术研发等完整的发电业务体系。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光伏电站的运维体系生产技术、生产经营与营销管理全面提升,发电量实现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所拥有的光伏电站并网装机量已超1GW,共计54座电站,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地区,累计发电量6.8亿度,超发3000万度,资产管理水平和运维效率持续提升。目前,东旭蓝天已建成电站批复电价维持20年不变,可带来持续稳定的业绩保障,是重要的“压舱石”资产。

  近日,东旭蓝天携手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吉电股份,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实现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上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拟达成2-3GW新能源项目的目标。该合作将增强东旭蓝天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开拓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光伏行业凭借户用、特高压、平价等项目支撑,今年3季度的国内需求持续乐观,4季度是光伏装机的旺季,平价与竞价项目将产生共振,需求可能超过预期。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用于解决新能源补贴拖欠的首期1400多亿元债券的发行工作,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此前补贴缺口的填补,将给光伏企业带来充裕的现金流,也有利于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过往股价走势来看,东旭蓝天中长线严重超跌,在光伏热点板块的助力下有率先补涨的需求。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8日该股股价最高点起至9月15日累计跌幅近30%,远远落后大盘指数逾35个百分点。目前,东旭蓝天蛰伏于底部区域,在光伏板块中处于估值洼地。截至9月15日,东旭蓝天市净率(PB)仅0.37倍,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关键词阅读:东旭蓝天 涨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