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八月社消增速符合预期 黄金珠宝销售持续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8 月社消总额同比上升0.5%,本年度首次增速回正

  9 月15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20 年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6 万亿元,同比增长0.5%,而7 月同比下降1.1%。8 月社消增速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13 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较7 月上升2.1 个百分点,八月社消增速情况符合预期。

  CPI 增速略有回落, 超市行业相关品类增速涨跌不一

  2020 年8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2.4%,增速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CPI 增速连续两月微幅上升后略有回落,超市相关品类增速也呈现分化:8 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2%,增速较7 月下降了2.7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9%,增速较7 月上升2.2 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4%,增速较7 月上升4.5 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相关品类增速恢复,旺季前夕重回环比改善正轨

  8 月各地客流恢复情况有所改善,传统旺季前夕百货相关品类增速均有所恢复:8 月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增速较7 月上升9.8 个百分点。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2%,而7 月增速同比下降2.5%。选品边际回暖趋势叠加行业传统旺季四季度即将到来,预计后续可选品增速将有相对较好表现。

  黄金珠宝行业8 月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回暖态势强劲

  8 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较7 月份上升7.8 个百分点。随着疫情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上半年受到抑制的婚庆需求开始逐步恢复,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黄金珠宝终端销售的持续回暖,在金价维持高位的背景下,预计黄金珠宝销售后续仍有较好表现。

  地产后周期主要品类增速呈现分化

  8 月地产后周期品类表现呈现分化:家电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3%,而7 月零售额同比减少2.2%。家具类零售额同比降低4.2%,降幅较7 月扩大0.3 个百分点。我们维持对地产后周期品类表现需关注后续政策影响的观点。

  传统旺季前夕,看好可选品表现

  8 月社消增速整体回暖显著,符合我们前期预计终端环比改善趋势仍能持续的判断。目前可选品恢复情况普遍较好,叠加后续四季度传统零售旺季到来,可选品中高弹性品种的恢复确定性更强,建议关注美妆、黄金珠宝等品类相关投资机会。且后续仍不排除有消费刺激政策出台,以巩固消费复苏趋势,相关预期仍有落地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负面影响超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关键词阅读:零售 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