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累计亏损超5亿元 艾力斯医药以第五套标准冲刺科创板IPO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上海艾力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艾力斯医药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杜锦豪、祁菊夫妇合计控制公司 54.05%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前,杜、祁夫妇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方式以及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公司 67.56%的表决权,股份分布比较集中。

  聚焦抗肿瘤药物研发 核心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艾力斯医药的主营业务为肿瘤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伏美替尼、RET 抑制剂、KRAS G12C 抑制剂、EGFR外显子 20 插入突变抑制剂和c-MET 抑制剂。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主要在研产品管线共有5个产品、10个在研项目。核心在研产品为伏美替尼,其二线治疗适应症预计于2020年下半年获得上市批准。

  在我国,受生活方式、环境变化以及工作压力增大的影响,肺癌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种类,其中非小细胞肺癌是最常见的肺癌类型,发病数量约占肺癌总数的85%左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发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人数达到 73.7万人,预计2023年将达到 85.9 万人。与传统抗癌化疗药物相比,小分子靶向药物较传统化疗药物安全性更高、副作用更少,通过特异性针对癌细胞从而减少对其它健康细胞的影响。目前中国肿瘤药物市场以化学治疗药物为主导,小分子靶向药的使用规模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仅占中国整体药物销售的0.77%。据了解,2018 年中国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市场规模为127.3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555.5亿元,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4.3%,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国内已上市的针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二线治疗适应症的靶向药物为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泰瑞沙)和豪森药业的阿美替尼(阿美乐)。据了解,伏美替尼的疗效与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相当,且安全性方面可能更具优势。伏美替尼预计将成为第三代EGFR-TKI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市场前景广阔。除此之外,国内一些针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二线治疗的第三代 EGFR-TKI 靶向药物已处于上市申请或临床开发阶段。预计到2023年将有3-4家国产原研产品和1个进口原研产品(奥希替尼)形成市场竞争态势。根据艾力斯医药招股书,假设国产产品总体占据70%市场份额,伏美替尼作为有望在国产产品中占据30-35%市场份额,到2023年预计可占据约20%-25%的第三代EGFR-TKI市场份额,终端销售规模有望达到18.3亿元-27.4亿元。除此之外,截至2020年8月14日,艾力斯医药的其他在研产品在中国均尚无上市竞品。

  未形成销售收入 亏损持续扩大

  在营收构成上,艾力斯医药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2.70万元、462.00万元和62.97万元,公司核心产品伏美替尼仍处于在研状态,因此报告期内尚未形成销售。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艾力斯医药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艾力斯医药连年亏损,三年累计亏损额达53,383万元。三年内未发生销售费用,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呈现出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主要原因为随着创新药的研发进程不断推进,临床试验费、原材料投入等大幅上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艾力斯医药未分配利润已达-21,843.54 万元元。艾力斯医药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为 34.46%、34.94%和 57.06%,毛利率波动来源于兰索拉唑的经营规模较小,在业务成本固定的情况下,业务收入的波动导致毛利率有所变化。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艾力斯医药招股书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艾力斯医药尚未形成规模性收入,且毛利率低于平均水平,原因是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与上海爱的发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兰索拉唑肠溶胶囊分享的收益,其他业务收入为江苏艾力斯厂房及设备出租的租金收入,不涉及生产。研发占比相对较高,其原因在于核心产品一线治疗仍处于研发阶段,研发周期较长。速动比率均大于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短期偿债能力良好,主要原因在于艾力斯医药于2019年通过外部股权融资充实了净资产规模。总体而言,艾力斯医药资产质量良好且具备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但若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取得盈利以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则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对其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超50%募资用于新药研发 对单一产品依赖较大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艾力斯医药拥有研发人员71 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4.65%。累计拥有61项专利,包括中国专利授权30项以及境外专利授权31项,且均为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占比在三年内均超过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在2019年大幅提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艾力斯医药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艾力斯医药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15亿元,主要用于抑制剂和伏美替尼的临床研发项目(7.63亿元),研发设备条件、研发场地项目(4.98亿元)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27亿元)。其中,新药研发项目主要聚焦非小细胞肺癌领域,围绕各类抑制剂进行研究和开发,并针对研发新药伏美替尼进行后续扩展适应症的临床试验。

  尽管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创新药研发,艾力斯医药所处市场竞争仍然较为激烈。除伏美替尼外的在研产品均处于研发早期,距离研发成功并获批上市还有较长时间,持续经营能力将受到单一产品的限制,将面临单一产品依赖的市场风险。未来还可能会通过外部引进的方式加强在研产品管线的丰富度,因而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艾力斯医药 新药研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