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赴港上市 二季度家用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

  长期以来,国内白电市场都是呈现“三足鼎立”之势。9月2日,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获海尔智家股东大会通过。待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后,海尔智家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巩固行业地位。

  海尔智家递交上市申请 赴港上市进程加快

  根据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计划生效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附属公司,海尔电器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海尔智家H股将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该私有化方案获得海尔智家股东大会通过后,海尔智家也稳步推进赴港上市进程。9月10日,海尔智家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并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版本资料集。据悉,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通过此次私有化海尔电器,同时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海尔智家有望形成“A+D+H”的资本市场布局。

  虽然招股书尚未披露海尔智家在港股的新股价格与融资计划,但是白电巨头的一举一动还是备受投资者关注。根据此前的私有化公告,公司未来三年股息支付率将逐年提升并最终达到公司当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这算是给股东回报做出了实际的承诺。

  空调业务逆势增长 二季度空调业务引领市场

  根据海尔智家递交的招股书,在新冠疫情和行业下滑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均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据海尔智家公布的半年报,在国内空调行业整体呈现颓势时,海尔智家空调业务却逆势突围,其中二季度家用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

  与此同时,海尔空调在高端空调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海尔智家的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空调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在高端市场份额达12.6%,同比增长8.5个百分点;在1.5W+柜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达到42.3%,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

  空调业务出现逆势增长,主要是因为海尔智家在2020年上半年对空调业务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公司通过建触点、提效率和调结构等改革手段极大地提振了业务表现。海外市场方面,海尔空调坚持高端创牌战略,2020年上半年,海尔空调诸多重点市场收入超2019年一整年收入。商用空调部分,海尔磁悬浮空调全球份额排名第一。

  随着赴港上市进程,海尔智家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将趋于完善,公司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也会加速落地,未来高质量增长有望延续。在海尔智家H股上市后,公司将会迎来价值重估。

关键词阅读:海尔智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